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觸感閱讀──Web2.0的新閱讀方式

我因為要寫論文的關係,於是到交通大學圖書館去找資料,帶回一本由早期3D遊戲教父Mark Pesce所寫的一本: “The Playful World: How Technology Is Transforming Our Imagination”,中文翻成“《遊習世紀》,由「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說他構思這部書,有偷偷作弊,他實際上沒有依一般學術慣例到圖書館去論文、期刊等等,他所需要的資料都從www.britannica.com獲得,也就是《大英百科》。這樣的行為從嚴格的學術界治學方法來看,真是「偷呷步」,像作者這麼坦白,也真是少。

《遊習世紀》中文翻譯書是2001年出版,英文原版則在2000年出刊,2008年又有新的版本。我之所以知道這麼多相資訊,是因為Google Book Search來的,這個強大的搜尋功能,讓我可以瀏覽書中部份資料、中英文輔助對照,可以知道到哪裡去買或到哪個圖書館去借閱。

為了寫博士論文,我現在看一本書,無法很隨興的帶著到廁所或平趟著看,我研究的方向又很先進,必須精讀,所以一定要正襟危坐的在電腦前閱讀,網路正如同Makr Pesce所說,是人類思考的第二器官。

全球最大購書網Amazon推出了電子版的閱讀器Kindle,可以閱讀各種重要的報章雜誌、八萬本以上的書籍,上網查詢維基百科等,連網閱讀和一般閱讀之所不同,前者是一種很立體的閱讀,而後者,在有如陶淵明的「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意會,便欣然忘食」。

比方說,當我讀到一本書,談論2006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領導製作的《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或如一九八九年,描繪製造原子彈的《直接武力》(Fat Man and Little Boy)等,單從文字閱讀,只能用「意會」、「不求甚解」的態度,想像兩部電影的內容,可是網路閱讀,就全然不是這回事了,比如我寫這篇文章,看來就是一篇普通的文字稿,但您點選變色文字的連結,就知道我講什麼了。

一般人把線上學習,看成是單純的透過影像的遠距教學而已,其實不只這樣。有個專家網叫Monkeysee,其中有個節目叫How to Dip and Decorate Chocolate Strawberries,專家叫你如何做草莓巧克力,這節目,已經可以透過諸如慢動作,放大來看等互動作的機制,看清專家的手路,換句話說,網路影音教學的非即時播出的串流互動系統已經啟動,細節會改變網路學習的未來。
  
       您以為我只是在講視覺和聽覺罷了嗎?那可不只,自從Wii遊戲機出現後,我就相信網路提供「觸覺」閱讀的時代也到來了,下回買一本學打高爾夫的實體書回來,一邊閱讀,一邊站在網路前,手拿類似Wii的裝置,感受書中所描述的手感的時代應該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