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Nokia的公司總部--Nokia House

按圖進入觀看所有幻燈片,進入後,按住i,可以控制播放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IMG_5753
這是Nokia總部裡的員工餐廳

  2006年的八月八日,台灣的父親節,我來到Nokia的總部,Nokia House,這座建築就蓋在湖畔,我和Nokia的高層主管聊天,談到他上班的通勤工具,他很輕描淡寫的說:「我開船上下班!」聽起來,不像高科技主管,倒很像是打漁的。
Nokia總部不是隨便人可以進得了的,要受邀請。這建築就蓋在多湖的赫爾新基湖邊的Keilaniemi, Espoo,,總裁室位於建物的南端,於1990年代陸續落成,最北邊的量體於2000年完成,約全球Nokia數萬員工的數千菁英在此工作。

  讀過Nokia發展史的人,大體對一家本來是以上山砍柴的公司,如何轉型為世界通訊科技大廠感到納悶!因為要上山砍柴,就算嘶破喉嚨也很難聯絡,所以必須解決通訊的問題,後來,通訊枓技反而成為主流。我那一年去,聽說芬蘭要改選總統,Nokia總裁是熱門人選,所謂CEO總統,在2006年的芬蘭就很流行了。

  Nokia總部的設計,採以輕鋼架和帷幕玻璃為主,通透性極高,這是適應芬蘭終年數個月份長夜的緯度,一般人要拍攝總部,除非賓客,一概禁止。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人用手機拍攝其夜景,那更是禁忌,除非用Nokia手機。

  至於我為什麼會去Nokia總部呢?因為當時我是國家DVBH計畫的主持人,什麼是DVBH?簡單說,就是用手機來看電視,這計畫,說來很複雜,我所帶領的是初期的研究計畫,後來,因為華視公共化,我被剥去華視執董身份,但專案的審查學者專家們當時只相信我可以完成這項改變台灣未來媒體生態的革命性計畫,很不幸的,被媒改社蛋頭學者和公共電視集團以及愚蠢的民進黨給害了計畫,但DVBH的執照,如今還是發了下去了,可惜時機已過,能不能起得來,很難逆料。

  當時Nokia邀請了兩岸的媒體重要主管去參觀,不過雙方幾無交談,相互看不順眼,我和中國人相處數日,半個媒體高官也沒談過一句話,但倒是見識了中國人到人家總部紀念品處買東西,財大氣粗的模樣,只見買一樣價值十數歐元的小禮品,居然掏出五百歐元大鈔(換算台幣為兩萬多元以上)要人家找零,擺明了要販售處的兩位金髮美女難堪,拆騰了近乎半小時,才得以繼續下一個行程,其實我旅行全世界,偶而偷懶,拾自由行而跟團走,遇見中國人,還有去人家便利商店,硬塞人民幣,一付老子中國人民幣,世界通行,你不收,你家的事,我要的,帶走了;想想如今九劉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那宅男馬英九,位高權重不做事,又不知民間疾苦,台灣的店家百姓,等著人家往你臉上丟人民幣,然後說:「什麼?不收人民幣?」

延伸閱讀:
鳥瞰圖
芬蘭赫爾新基芬蘭廳 Alvar Aalto Finlandia Hall
芬蘭總統府和九劉政府的派頭
老沙理南 Eliel Saarinen 芬蘭赫爾辛基火車站
芬蘭赫爾新基國會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