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經國食譜--宜蘭篇

電視台的製作單位,要我去宜蘭出外景之前先練習宜蘭人特有的漳州腔......

001
進國商店的茶葉蛋。
002
南寧分場的金寶食品行,老闆娘拿出當年蔣經國來時的照片。

執行製作寫了一段台詞,要我熟背,你會宜蘭腔嗎?我們一起唸吧:

 「今啊日透早天還未(光),我就起床專(門)趕來這(位),中道我呷一碗(飯),配兩粒滷(蛋),不過天氣熱,所以我叫一碗(冰仔)來吃涼,裡面有放(酸酸軟軟)的梅子,實在是(真)好呷!」
 
 身為「三立衛星電視台台灣台」的總監,為了去宜蘭出一趟「大家愛台灣」的外景,我早一天先到了宜蘭,一路上勤練著宜蘭腔,不過我這回還附帶一個任務,從台灣後山寫起「經國食譜」。
 
 嚮導是宜蘭的在地人,他操著一口濃厚的宜蘭腔,用到 「真」字,記得加強重音,台語唸成類似「進」的音,還要很帶勁的拉長尾音,一路上「進」來「進」去.倒也「進」趣味。
 
 著手寫《經國食譜》,一來是因為蔣經國先生吃過的店大致物美價廉,畢竟他是一國九五之尊,哪個地方好?地方馬屁官無不絞盡腦汁,給它又擠又擰也得想出個什麼碗榚來,而蔣經國先生又喜歡以呷小吃來彰顯親民形象。所以一頓吃下來,保證比吃排翅鮑魚大餐便宜許多啦,真的俗擱大碗;二來,那些小G倒底好不好吃? 還是只不過浪得虛名?蔣經國先生過世多年矣,時間可以證明好吃的店,除了主人家退休不做了,應該可以繼續存活下來。
 
 果然,如果你走台九線的北宜公路。到了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處的石碑公園旁,就在台北縣坪林鄉碧湖村12號,記得聞香下馬,「進國商店」的五香茶葉蛋和八仙湯好吃得叫你「呷飯若搶孤」,舌頭都會吞下去。
 
 店主退役軍人,貴州老芋仔王子雲,這人是蔣經國先生的民間友人,店家說:「何止阿國仔,前省長宋楚瑜、縣長尤清都來過啦!」。
 
 王子雲的茶葉蛋標榜是當年中國大陸十里洋場上海火車站前的美味。普通茶葉蛋只經一道茶葉煮過的程序而已,他老人家這一味茶葉蛋則再將茶葉煮過的蛋,放進由芭蕉、山椒、八角等十餘種中藥調配而成的滷汁中,再熬滷七十二小時之後,才捧到你的眼前,啊「進」是好吃得不得了哦!我那負責開車的特別助理,因為他不姓「王」,所以我才准他一口氣連吃八個蛋。不過店主特別立牌警告,得開車的司機一概不許帶蛋上車,接下來的山路崎嶇難行,乃著名的九彎十八拐,怕司機一面剝蛋,一面開車,不幸還會出車禍。所以這裡竟成了南來北往的遊覽車中途休息站。
 
 吃過茶葉蛋就想拍拍屁股走人?別急,吃了那麼多蛋,不怕噎死?沒有要事,又逢冬天冷寒,記得來一碗「八仙湯」。
 
 這湯喝得你齒頰留香,像吞了千年人參菓,通體舒暢,湯裡有個啥米東東呢?我只吃到豬肉、蓮子、土豆、香菇、大骨頭、桂圓等六味精燉而成,其他兩種秘方,不得而知,您要是喝得出八仙中的其他二仙,我請客,再上北宜公路喝他個十大碗吧!
 
 要是你鐵齒,堅持要走海線,問我有沒有蔣經國先生吃過的店?便宜的那一種的哦?對不起,沒有,但有自稱經國傳人的連戰和宋楚瑜吃過的海鮮餐廳,這就不是很便宜嘍!
 
 車抵澳底,見著一面大招牌.上有一個左轉箭頭,一家號稱四十八年老字號的「新港海鮮」餐廳,一進門掛著連戰和店老闆的合照。1995年,連戰和宋楚瑜連袂去蘇澳巡視災情,忽然「人饑己饑」起來了,回到台北的路上便鑽進了這家以紅燒海鰻和蒸紫蘇著名的海鮮餐廳,店裡的點菜小姐記憶超強,當年的「帝王食譜」她還記得,十二人一桌,花臉、龍蝦、九孔、海臭蟲、琵琶蝦、紅燒鰻、蒸紫蘇、豆腐鯊、炒米粉和青菜,這一桌吃下來,十二人一桌雖談不上浪費,但也得摸摸你的荷包,千萬別衝動要「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像我,嚐嚐這家東北角特產海鰻的燒烤,以及以大陸紫菜做材料的蒸紫蘇。五、六月間,再加上一客當令的海臭蟲,便大呼過癮了!
 


 

 車行到了宜蘭,乃直驅南方澳。先到俗稱小水產的「南寧分場」漁市場,蔣經國先生以前常來這裡巡訪,宜蘭特有的「燒腸」據說他也曾經嚐過,還有當地特製的「飛虎丸」,這種魚丸用「鬼頭刀」魚肉攪碎製成,鬼頭刀別號飛鳥虎、萬引等,肉質硬而帶酸,外銷做魚排,南方澳賣的則是做成魚丸。極富咬勁。許多小販認出我來,以為電視台來製作節目了,紛紛自稱是中外聞名的「MARU(丸)某某某」,做魚丸最權威了。
 
 宜蘭人說「有錢呷輓,無錢免呷」.既然到了南方澳,總得花點銀子吃吃海鮮拜祭五臟廟罷,否則怎對得起自己?

 魚夫後記:我到宜蘭時去做節目時是1997年,其實這些小吃也沒啥大學問,但如今要換汪笨湖去吃(這人特獅呷,更常私下跟我打聽哪裡好吃?)免不了又要對著鏡頭,大呼: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