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加拿大彼德堡水閘(Peterborough Lift Lock)

按圖看所有照片

1904年落成的彼德堡水閘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穿特河畔的彼德保,是編號21號的「穿特佘門」水閘。

這水闡高19.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雙塔水力驅動船水閘。在當時一般只蓋兩公尺高的水閘,這是項頗為艱難的工程。不過它並是全世界最高的水閘,比利時的Strépy-Thieu 承載量1350噸,高73.15 公尺,是世界最高。

這水閘利用一種平衡系統,當另一邊上昇到最頂點時,另一方剛好停在運河道的水面。當閘門打開時水流入船台,直到水位再恢復到平衡的水準,水力的重量,使其動力足以驅動水力昇降台,由於頂水位低於底水位的位置,使得它能推動另一邊到頂水位,如此循環驅動操作。

1980年代,座在水閘旁的訪客中心落成,提供互動的水閘船台操作模擬,以建閘歷史文物的展示。

我到這裡時,很訝異於當時的鋼筋、水泥的工程技術已經到如此的精密的地步,尤其是工程製圖分亳不差,繪製精細,西方在文藝復興之後,求真求實的精神,也是造成如今在各方領域均超越東方許多的原因。 (影片在下方)

上面的鐵盒是船台,船從頂部水位開進船台,然後注水進入雙塔內裝的水力動力系統,緩緩下降,再接運河水面,繼續行駛。


上昇下降,全靠水力驅動
下方船雙注滿水人竹女戈水,即可上昇和上方的水道連接
工程烏瞰圖
當初建造時所用的機器
博物館正面


拍得影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