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多一點文化,少一點Call-in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4717

這本在十九年前發行第一期的雜誌,上面有我的一篇文章名為「客家的土地廟」,這篇文章的內容,我依稀記得,大抵敘說客家人的土地廟(伯公)長得像墳墓,是和土地緊密連結在一起的,至於稿費我有沒有收到,因為出版社是本土的「前衛出版社」,我想大抵是捐出去了,若要仔細檢視台灣文化自主、民主自由的雜誌,應該會發現我許多漫畫和文章的。

「台灣文藝」的創刊號,是在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的「2009國民文化日--南部文化圈啟動」的「台灣雜誌」特展中發現的,88年(1921)前的十月十七日,「台灣文化協會」正式成立,以喚醒台灣民族自覺意識為宗旨,舉辦通俗演講習會、演講會等等,來形塑台灣意識,這個活動,正在最近活動頻繁的台南舉行,有空請大家一起玩玩並看展。

看到「台灣文藝」的創刊號,我有些感觸,我本是個漫畫家、文人而已,卻在螢光幕前露臉了十年,也參與了台灣人歷次重要的選舉戰役,如今又回歸一介書生,讀書、教學,品嚐小吃美食、到台灣和世界去記錄文化的故事,生活很簡單,甘之如貽。

2008年,本土政權下野,中國龜孫子馬英九上台,我心裡有數,台灣完了,被統一的日子來臨了,但半生的努力,不能付諸流水,能擋得住多少日子就算多少吧!

從馬告上台,我就揹著相機到去拍攝台灣的人與事物,辦雜誌的時代過去了,所以研究網路,鼓吹網路的公民意識,我離開電視是快十年了,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不重返電視圈?我老實講,玩過的媒體,我實在提不起興趣了,就留著個所謂「祖師爺」的神主牌名,任他去了。

那我現在興趣什麼?在被統一前,儘量的捍衛台灣的故事,存留在網路裡,從前可以焚書坑儒,但留在網路的,走過的必留下痕跡,留給台灣文化的一線生機,進而鼓舞公民意識,咱們不必等待英明領袖,自己就是國家的主人,多一點文化的工作,少一點政治口水的Call-in,是我當前最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