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南風若透,蓮霧就甜--林邊黑珍珠


林邊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黑珍珠蓮霧是家鄉的特產,但小時候沒聽過,要長大成人了才風行這種經濟作物,其實蓮霧是17世紀由荷蘭人自爪哇引進台灣的,屏東本來就是最有名的產地,但培養出黑珍珠則是90年代後的事了。

林邊產業本來是以魚塭養殖為大宗,因而長期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我們家的祖厝如今早就大半浸在水池中了,地質也逐漸變鹹,所幸一支草一點露,乃有鄉親相中蓮霧,到了1967年,農民開始在我小時候常跑去玩的崎峰海邊試種了起來,有句俗諺:「南風若透,蓮霧著甜」這是因為林邊接近海邊,南風起時,吹拂蓮霧,使其風味更加甘甜,顏色呈暗紅,然顆粒不大,其後再經過不斷的改良,到了1983年,時任省主席的李登輝特來林邊品嚐,豎起大姆指讚譽有加,自此正式命名為「黑珍珠」,並由農政單位加以大力輔導。

黑珍珠有多甜呢?摘來紅裡透黑的熟成蓮霧,抓在掌心裡咬一口,聲音清脆,而且那手指隙縫竟給黏住了,只是我的形容還不夠精采,詩人余光中有首詩頌《蓮霧》,其中有一段盛讚屏東蓮霧的滋味:

「想不久這滿樹的黑珍珠

帶著屏東田園的祝福

將盛在青花的白瓷缸裏

──鹽口剛剛浸過

而發出最大的誘惑,對喉舌

和最小的抵抗,對牙齒

刷地一口咬下,勢如破竹

滿嘴爽脆的清香,不膩,不黏

細細地嚼吧,慢慢地嚥

莫錯過這一季幸運的春天

泥土的恩情,陽光的眷顧

和一雙糙手日夜的愛撫」

蓮霧的採收在冬天接近農曆過年時最為熟成甜美,所以林邊人每逢圍爐過節後,外出的遊子就可以在鄉裡選購,當做是年節過後回到工作崗位分贈同事好友的伴手,有如余光中詩裡的一季幸運春天的到來,然如何選?怎麼看?就得隨我來也。


我在本鄉裡,知名度尚有,找人來解說並不難,不過入山看山勢,進蓮霧園最忌諱者,不可提及「鳥」這個字,非得不吐不快,也得輕聲細語,免得給「空中部隊」聽見了,空襲警報乍響,不可收拾,而且最好得佈好旗陣,滿天的旗正飄飄,遏阻空襲。

蓮霧園裡的果實像燈泡,以「盞」計算,每盞都包在不透光且印上花紋的紙袋裡,因為陽光曝曬會影響色澤,其次,防果蠅叮咬,滋生病蟲害,而套袋印上有環紋或網狀則是為了擾亂鳥兒的視線,避免啄食。

蓮霧的選擇,我聽農民說其實先看底部的萼片與色澤,四塊萼片圍成的部份是為果臍,肉眼觀察時,相距越遠越好,顏色要紅裡透黑,且表面留下皺褶狀痕紋為佳,最後再以手托秤,從臍部捧起,果粒沈重,且沈著平穩者為最優。

一般水果都有後熟期,蓮霧則無,長在枝頭者較快成熟,到了快成熟時屁股會開始裂開,顆粒大小端視母樹是否「老欉」,越老結果越大,外觀由紅變黑紅,照顧得好就像在外皮打了一層臘,所以美國人叫蓮霧為Wax Apple,吃的時候洗乾淨,無需切開即可實用,然而有時為「搶市」(搶著上市)七分熟的也會摘來賣,所以挑選時要記住口訣:

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

從前每逢年節,我回到故鄉,許多鄉民都在自家的亭仔腳和大廳裡整理蓮霧,裝箱分級出售,我當然都有特殊管道取得上品,近年來則因宅配發達,我都還沒得放假返鄉,朋友就寄來好幾箱了。

黑珍珠之外,近年來屏東里港也研發出「黑金剛」,雲林虎尾更有「黑滋蜜」,但月是故鄉明,我自然有私心,要特別介紹咱家鄉的蓮霧了!

拍回影像回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