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全球最大的木結構建築量體--西班牙的「都市陽傘」

照片來源,由Anual - 自己的作品,CC BY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4782004
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的塞維亞城有一項全球最大的木結構量體叫做:Metropol Parasol,這是一處市民的公共建設,蜂巢式的結構,環環相扣,遠望有如降臨地表的雲層,也有人說,這好像一把把夏日的大陽傘,幫塞維亞的市民遮去了熾烈的太陽。



這裡本來是被規畫為停車場的,哪知動土挖掘,忽然發現了古蹟,所以乾脆改建為古文物中心和社區中心,反而成了城市的新地標。

說到全球最大的木結構,當然,很多人會想起東方許多建築裡,不多以木結構為主?說來諷刺,人類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木結構這種「輕建築」。

我有位從日本地震海嘯回來的朋友說,日本每次大災難,造成許多人失蹤或死亡,但真正死於地震者,則僅一千餘人,要拜日本人的建築多數為輕結構或木造建築。

台灣也是地震頻仍的地方,但台灣人不信邪,力能勝天,地震倒塌了許多房子,便用鋼骨結構強調防震能力,您真要追根究底問清楚那些鋼骨能擋得住多少地震係數?有良心的建築師肯定是不好意思回答的。

九二一地震後,我到南投去看一座倒塌的寺廟,屋頂重壓至地面,我仔細端詳它的結構,那裸露的鋼筋、粉碎的水泥,便明白要倒的原因了。

漢文化建築是有著先民的智慧的。從下而上,石頭、磚塊以上則為木結構,屋頂則舖以材料輕盈的瓦片,一旦發生地震,瓦片傷人的程度乃應不至於取人性命;日本人的房子也是這個道理,雖不是海嘯的對手,但在防震上是有遠見的。

西 班牙這木結構建築運用在公共建築中,又利用了木材的軟質性,使得造型變化多端,兼具了市容的美觀與安全性,材料簡單,多數是木材,再加上 polyurethane(聚安脂)的材料來舖陳,我雖不蓋房子,但對建築材料裡使用更多的人造化合物,如油漆、磁磚等等,都覺得那不只是不環保,還有害 健康,但也有人會說,使用木結構也得伐樹,當然,環保與建設,利弊參半,這樣啦,我玩笑的說:有一天,王老師的預言應驗了,人類滅亡了,留下的建築材料只 消能和大地迅融合,那就是世界末日後,人類對新物種的貢獻了。

看影片比較清楚:



建築的基本資料: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1st Prize, 2004
Project: 2004-11
Opening: Mar 27 2011
Completion: Apr 2011

Client: Ayuntamiento de Sevilla and SACYR
Architects: J. MAYER H. Architects
Technical Consultant and Multidisciplinary Engineers for Realization: Arup Timber Construction Company: Finnforest-Merk GmbH, Aich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