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唉,FB落伍了,來玩instagram的行銷吧!

按圖看原圖

台灣人超要愛用Facebook,在美國,FB現已是屬「老伙仔」在玩的,許多年輕人怕父母親偷看他們的FB,改而轉向intagram,如果大家還記得,2012年FB以天價10億美金併購了Instagram,併購有許多原因,但吃下Instagram可以防FB老化應該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吧。

我很早就註冊了Instagram,但少玩,只是作壁上觀,研究這玩意兒在行銷上的意義,在這裡,圖片剩過文字,不必多言,近來FB的衍算法越來越是玩金錢遊戲,而且只針對影片加強推廣,所以Instagram的行銷就更被重視。

基本的intagram行銷注意事項,網路裡有篇文章整理得不錯,雖然是針對攝影者來寫的,但大抵也是經營品牌應有的態度。我稍加意譯出來和大家分享。

How to Market Your Photography Using Instagram

一、別忘了Hashtags。

Hashtag就是在照片的關鍵字以半形「#」來標示在前,這有助於在茫茫大海中讓人找得到你的內容,標示要注要越詳細越好,更不能忘了要行銷的品牌郣眼,如此一來能見度才能提高。

二、標出你的客戶。

這很簡單,就是一般FB上「你和誰在一起」的功能,不過不要像我有些「臉友」,明明貼文和我沒關係,也要把我標進去,主要的是標示你的潛在客戶,讓他們知道你最新的動向,這項功能用@加上客戶在Instagram上的稱謂來標示。

三、連結到你的部落格或網站。

把你的部落格或網站的照片加上連結到你的profile裡,千萬不要只消磨你的照片。

四、持續性貼文。

這是經營任何社群媒體的基本動作,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式,要死不要的貼文最令粉絲失望。

五、更新你的Profile。

儘量將要讓客戶的連絡你的訊息傳送出去(但不要超過150字),包含自傳、得獎記錄等,如果是品牌,那更要費心了。

六、最好有兩個帳戶。

也就是公私分明,不要將個人想要分享的生活點滴和品牌經營混淆了。

七、將照片加上浮水印。

這是防止別人盗用,侵犯著作權。有些人是直接加入文字,不過如是在FB要特別注意文字不能佔畫面的20%,否則l不能下廣告推廣。

八、促銷你的產品。

偶而也來個促銷折扣,吸引更多的追隨者。

九、多運用不同的社群媒體。

不必對Instagram忠心耿耿,FB、G+、Pinterest等都提供了分享的管道,經營原則差不多。

十、多用影片的形式分享。

這點我不知講過多少回了,未來分享的主要語言就是影片、影片、影片。但Instagram的限制是15移,接下來我會談適合用於Instagram的Apps。

十一、也關注其他的使用者。

禮尚往來,別人關注你,有必要時,也要關心flow你的人。

Instagram的影片格式為15秒、正方形,針對instagram拍攝影片的Apps很多,我參考網路評價和個人使用經驗,推薦下方幾個懶人包剪接器:

1.PicFlow

主要是將照片編成影片,iOS版的配樂必須在iTunes裡已經收錄了你喜歡的音樂才行。

Android版,按下圖去看看:

2.Square video

 把影片拍成四方形有個好處,不管是横直看都一樣,但這App也能將16:9的影片格式鑲在四方裡,iOS要收費,Andrio雖無,但也有類似功能的App。

3.Replay



既可腦殘剪接,只消手指先後點選要加入的影片或照片就會自動組合起來,然後再點選特效,特效也配好了音樂,試用免費。

我偶而也會拿這個App來拍極短片,如下:



4.Hyperlapse



Hyperlapse 其實就是縮時攝影的一種,不過強調運用Panning、Dolly zoom等攝影技術來呈現更動態的效果,如果是長時間拍攝景物,不妨使用這個app來縮短影片的時間。

Android的使用者,請參考下面3個Apps(點擊文字去看看):

Framelapse

Hyper Timelapse

Lapse It • Time Lapse Camera

這些App有些要錢,但也有免費的,如果什麼都要免費的,那實在不必跟人家談什麼網路行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