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最美麗的地方政府建築--國定古蹟原新竹州廳

魚夫手繪新竹州廳,畫面上公車旁的人是日治時期新竹客運的司機和車掌模樣

年輕時為了調查地方派系,於是全台拋拋走,腳跡遍及各大小鄉鎮。台灣的地方政治在國府來台後日趨敗壞,早期是培養地方派系,使之各自為政,進而相互鬥爭,日治時期由在地士紳出任保正的傳統破壞殆盡,選出來的大抵都是「鱸鰻田chhoā」的角頭乃至於黑道,這黑道會當選的原因無他,絕不魚肉本鄉,反而照顧鄉民無微不至,卻打著民代的招牌去魚肉他鄉。

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許多縣市鄉鎮和議會都得以翻新,於是競相爭奇鬥妍,蓋出一堆富麗堂皇的建築來,只是大部份都是大而無當的衙門官府,奢談美感;議會更是誇張,簡直就是議員的五星級飯店,又警衛森嚴,於是幽會帶小三或者長期霸佔的新聞層出不窮。

但在所有的地方政府裡也有例外,宜蘭縣府和議會委由日本「象集團」設計,縣府前的樓頂有植栽,可以跑到縣長辦公室的頭頂去談戀愛,廣場則空間解嚴,竟成生態沼澤區!再來就是由修復日治時期的古蹟再加以利用的新竹州廳了。

新竹州廳始建於1925年,也就是大正14年,建築的形式採和洋混搭,屋頂是日式「薰瓦」(不叫「黑瓦」)、大木架構,紅磚洋身,且有著先進的鋼筋混凝土;中央突出,兩邊對稱,又是歐陸的嚴謹風格,表面沒有大多的裝飾,頗具新藝術風,總體造型並不華麗,卻法相莊嚴。

新竹州廳現在是新竹市政府的辦公處,2000動工修復,五年完成,是難得保持得最好的國定古蹟,於是把她畫了下來,留下美麗的身影。

我在交通大學唸了五年的建築博士,知曉交大的建築所和當時的市府有許多合作案,包括「新竹之心」等都成功的改造了老市區,時任市長的蔡仁堅其實政績斐然,當時我在電視台當總監,也指派記者前往採訪,只是可惜後來因為緋聞案等搞得烏煙瘴氣,這就是台灣的地方政治的宿命輪迴了。

製作了一支我如何繪出新竹州廳的影片來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