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張良辭漢,范蠡歸湖,不亦快哉!台南肉伯雞肉飯

肉伯火雞肉飯位在原台南測候所的對面

原台南測候所是日治時期的建築,因其外形酷似從前裝胡椒粉的罐子,人民戲稱「胡椒管」,所外的數株紫花風鈴木原本在每年的二、三月間盛開,每年到了這個季節,趁著春暖花開,我常會到對街的幾家店邊嚐美食邊賞花,如早點的「老李米漿」,下午茶的「奉茶」飲品和中晝頓的「肉伯雞肉飯」等,幾年來仔細觀察,繁花緊簇的時間由於地球氣候的變遷,越來越不照表操課了,連冬季11或12月間也經常急著滿開了。

原台南測候所落成於1898年,建築非常具有特色,由圓形結構與胖嘟嘟的煙囪塔樓兩種構造組成,是日治時期初期少建的大型建築之一,不只年代久遠,而且是現代氣象觀測的啟蒙地。大部份的府城在地人都對它的奇特建築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家姷某更是獨具情感,她形容說:

小時候提著裝了舞衣舞鞋的小袋子,走經測候所前的緬梔樹下,七歲的我總愛捨起地上的雞蛋花,一朶、兩朶聞一下,繼續信步走向民生綠園的鈴響舞蹈社⋯⋯

四十多年過去,測候所前的洋紅風鈴木落花紛飛,不變的胡椒管造型建築,仍令人懷念那曾經曾走過的步伐⋯⋯

姷某的在地記憶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不過我總是很努力的試著融入,所幸台南對於後到先來者皆一視同仁,巿長賴清德亦非在地人,差別就在那顆愛鄉愛土的心,對味了,就很容易走進府城人的心。

肉伯的火雞肉飯來自嘉義番路鄉,三十餘年前越過八掌溪,猛龍過江前來美食之都搶佔一席之地,廖家兄弟姊妹家族六人有如「出埃及記」般的全數遷到府城謀生,當時,兄弟齊心,其利斷金,且台南地區當初也鮮有人經營火雞肉飯,開張之後果然大受歡迎,如今台南雞肉飯的業者,不是姓廖,就是廖家學徒出去自立門戶者居多,而位於「胡椒管」對面的這家「肉伯」聽說就是開基地。

火雞肉以選下營一帶國產飼養當日現宰為最佳,火雞肉太硬,所以得拿刀切丁來食,肉塊顏色有淺有深,那是因為部位不同,調理之後,盛碗白飯,再淋上滷汁和雞油,便很「續嘴」了。

台南口味的香菇肉羮湯
不過配湯方面,香菇肉羮、扁魚白菜湯、滷筍乾等倒是和我在嘉義所見者諸如:火雞心湯、粿仔湯等不同,全經微調,成了台南人所熟悉的品項。

張良辭漢,范蠡歸湖,其實台南也住了許多曾經在朝為官的老友們,也經常在測候所一帶相遇,我戲稱此乃避秦之禍,前朝朝廷大遷徒,雖然終究是甚少連絡,但我想他們遠離權力中心,和我一樣嬉遊於江湖之上,如今一碗雞肉飯,抬頭欣賞眼前的歷史建築和花木,應該也是自得其樂,不亦快哉吧!



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12號之2
+886 6 228 3359

food27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台南肉伯雞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