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唉,我會不會被閻王抓去拔舌頭啊?老鄭牛肉麵



令人尊敬的長者,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有回來台南,我三生有幸能和他同桌共飯,席間李院長交待不食牛肉,理由大致是為了環保問題,舉凡牛隻的養成、宰殺和運送過程都會造成環境的極大污染。

古早時代,日本人和台灣人皆不食牛肉,以牛為人類耕耘,食不得也。但如今都為蓄養,日人在西方飲食文化的衝擊下也來養牛,「和牛」反成珍饈,這筆糊塗帳不知從何算起?台灣先民亦云:「「無食牛犬,功名不顯;食了牛犬,地獄難免」引伸其義,乃不犧牲朋友兄弟,難以成就大業,但「囂俳沒落魄的久」,報應遲早來到。

偶而去台北四界撈撈踅踅,友人盛情款待,於某知名美國牛肉餐廳享用高級牛排,樓下亦有一集團旗下的牛肉麵店,一碗售價不菲,一般庶民除非神明祖宗保佑,抽中樂透大獎,實在不能擔負,店家以各種宣傳噱頭諸如秘法煉製、營養價值高云云為號召,如果不是有人請客,我實在一點也不想因此學齊人「饜酒肉而反,驕其妻妾」,不出數日,忽然媒體批露,這家店進口的美國牛含有瘦肉精!

果然那些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是「未仙假仙,牛膦假鹿鞭」!

業者當然推說責任不在我,不是推說政府把關不夠嚴謹,就是進口時遭到污染等等,總之,一輪太極拳打下來,五龍八獸大會戰,萬年魂歸離恨天,這瘦肉精的責任就成了羅生門。

又有一回,遇一牛肉麵館,門口一張公告:「本店使用澳洲牛肉。」我便走了進去,隨口說:「這好,應該沒有瘦肉精吧?」不料這店家卻出言譏諷:「政府要進口美國牛,那就進口吧,不要吃就好了嘛!」

不要吃就好了?這可真的應證了台語:「豬知走,不知死;牛知死,不知走」的俗諺,豬隻臨宰殺,會吱吱叫的四處亂竄,牛雖淚流,但任君處置,百姓做牛做馬也就罷了,千萬不要相信政府那套「牛犁耙,各項會」的鬼話,尤其是食安問題,政客們「一隻虱母謗甲水牛大」,信口雌黃,究竟是賣的人推說不知,買的人更是不懂,吃的人則傻呼呼的只認門口那紙公文,最後「牛尾掩袂滿牛尻川」,東窗事發,相關公部門則支支吾吾,矇混過關,結局是媒體鬧熱滾滾的演了一場胡撇仔金光戲,像友人和我,以為享用了一頓人間美味去也,誰知是不知不覺中等同被下了毒,還得事後手機Line一下互報平安。

老鄭牛肉的湯汁要熬煮14小時以上
台南在進口牛肉之外,尚有本產者可以足供選擇,還能到巿場去查看肉品來源,圖個心安,至於有無造成環境污染,這又得專家來細說從頭。

在地饕口饞舌者大都知道台南牛肉攤店許多來自兩大肉商,一是善化的劉三,另一則為「保安巿場」的「阿足」,皆為現宰,宰殺前需通過瘦肉精的嚴格檢驗;牛隻為本產黄牛或水牛,品項大致分為提供汆燙和燉煮兩種,如製紅燒牛肉麵,又以牛頰肉或花腱為極品,而「老鄭牛肉麵」便是向阿足採購的。

大抵本產牛肉不黏牙,再加上精心熬煮湯頭長達14小時以上,一碗牛肉麵食來汁濃味香;用餐環境又具古典雅緻的氛圍,因此大受歡迎,我三不五時饞獠生涎,乃忍不住有違李院長的教誨,專程前往老鄭品嚐,住台南而不為美食所誘惑者幾稀,但將來被閻王抓去拔舌頭,也是活該的了。

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分享: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三段221號
電話:06 226 9779

照片分享:

     food22
Flickr 上的相片集 老鄭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