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聆聽自已心中的鼓聲往前進!訪古寶無患子工廠

無患子本來是阿婆的sabun(沙文),竟成了環保的沐浴產品

台語有句話:「生意囝(kiã`)歹生」意思是能生到會做生意賺大錢的兒女,大概要三代燒好香,有一本書叫《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有一年我在美國書店發現,旅行時當成了枕邊書,一路看得津津有味,這才發現原來一個人財務觀念的養成,不在學校,而在家庭教育。

我大學唸的是經濟,攻讀碩士時,刻意選擇「科技管理」,有一位教財務風險管理的教授,上課時談到股票經,Bla, bla口若懸河講了一大堆,最後他打趣的說,只消股巿看好,他就開始蠢蠢欲動,想換一套全新的高球桿,想買部新車,最終還是發不了財,這就講到了重點,《富爸爸.窮爸爸》裡開宗明義就勸戒讀者,發了第一筆小財,千萬不要先給自已添福利,尤其是買新車,因為車子是消耗品,會把你好不容易累積的小資本噬光光。

這點財務基本觀念,我聽教授自嘲,也想想自已的歷程,怪不得我只適合領份死薪水,唸經濟、讀管理,統統等於白費功夫了。

別人看到無患子頂多是拿來製造唸佛用的唸珠,「古寶無患子」的王家父子卻把阿嬤的subun(沙文,葡萄牙語,肥皂之意)變成了現代環保的沐浴產品;有一回,在我的演講中,這一場的主題我特別提及坊間鮮少討論的社群媒體的經營,數位時代網路的發達正改變媒體與平台的未來,我想講的是:

因為媒體與平台的典範移轉,遊戲規則隨之改變,年輕人才有機會,否則在傳統的模式下,就只好去上下班,等昇遷機會了。

這才是我上半生用血淚買來的經驗談,然言者諄諄,聽者邈邈,我也沒把握多少聽眾知曉我在講啥米碗榚。

課後有位學生遞上名片,自我介紹是「古寶無患子」公司的總經理,約莫半個多月,前立委王幸男就來了一通電話,邀請我到該公司訪問。

王幸男委員已經從政壇退休,現在的工作是大海垂釣的漁夫,我看他年輕時準是個美國嬉皮,老來還玩重機,而且是英國Triumph凱旋超大型的那一種,想來仁民愛物無窮事,自有周公孔聖人,但請出這位浪跡海上的前輩出面,看來事情非同小可。

這家無患子工廠是在王幸男任內力促農委會輔導逐步創立起來的,良駒遇見伯樂,如今也漸能外銷日本,儼然是台灣之光了,邀我參觀工廠,當然是聽過演講,心有所感,希望能進一步的撞出新點子。

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戲法人人會變,成敗存乎一念之間,有如禪宗的黄金公案,尋常靜中推求,常患不見,今日忽捉得些子乃頓悟與否,端看個人造化。

總之,先民這句「生意囝歹生」我深表同感,破壞性創新總是在細微處不容易被發覺,而書讀太多有個壞處,自以為什麼都懂,或者總是崇信客觀理性的知識能才幫人賺大錢,我年過半百方知其實經濟學假設條件太多,管理學和行為心理學界線模糊,且何以至今管理學尚無諾貝爾獎?很簡單,那是不是一種科學還真令人存疑呢!

我的了悟,朋友聽了卻說:那算不上什麼「了悟」,人上了一定的年紀就會開始不相信專家學者,乃直覺的乖乖「聽天命」,充其量是一種力不從心的「初老」罷了。

也對,我肯定是江湖走多了,膽子變小了,可我還有位管理學老師說:「別管那麼多,聆聽自已心中的鼓聲往前進就對了!」

用手機拍了工廠回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南巿安定區南安里62﹣15號
+886 6 592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