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人生做得好一件事就夠了/阿和肉燥飯

阿和的肉燥飯,甜而不膩,也有只要淋上滷汁,不要滷肉的吃法

台灣話有句諺語:「只要甘願做牛,免驚無犁倘拖。」頗有深意,願意擺下身段,吃苦耐勞,何愁沒有機會找到好工作?

「阿和肉燥飯」的老闆葉順和從13歲開始當學徒,十七、八年後才自已開業,當時年紀小,尚未發育成熟,要洗個碗,還得拿把小凳子來墊腳,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今年過一甲子,滿頭白髮,仍然堅守崗位,就賣那味滷肉飯,生意沖沖滾自不在話下。

人的一生如果能做好一件事,而後世提起你這個人,猶記得你曾做過那麼一件令人懷念難忘的事,是不是今生就不算白走一遭了?

滷肉飯說是很大的學問,大概也沒那麼誇張,但說不須精益求精,戮力以赴,有如寒窗苦讀,一大早就起來做功夫,這又太小看了其中的「眉角」,米飯是台灣人的主食,既名滷肉飯,則以滷肉真功夫見真章,半點不得馬虎。

滷肉飯之外,就是得恰到好處抓到台南人胃口的配菜,一碗綜合虱目魚湯,其中虱目魚丸、魚皮和肉羮肉是必備,再加其他佐料任君選擇,而魚皮更分兩種做法,一是熟魚皮,煮過後沾粉下湯,另一則為生魚皮,薄切後淋以高湯即可食用,都是香甜可口。

台南小吃傳承不易,多數是直系相傳,耳濡目染,自然承接,阿和則是從小當學徒,過程倍感艱辛,在13歲的年紀裡,大抵許多在學校裡受教育的學童們,老師正灌輸他們將來要立志當學者、偉人諸如此類的角色,學校課本裡,至少我和我的孩子都沒讀過,要小孩子立志賣台南小吃吧?

小時候我也是立志要當「偉人」的,後來發現偉人大都「一將功成萬骨枯」,年事稍長,更是發現偷一條火車鐵軌的叫小偷,偷國家整條鐵道叫國會議員,我想起《戰國策》裡有則故事:

呂不韋有回問他的父親說:「耕田之利幾倍?」父親答曰:「十倍。」「珠玉之贏幾倍?」曰:「百倍。」「立國家之主贏幾倍?」曰:「無數!」

「立國家之主」古時候就是去搞造反,改朝換代;民主時代來講,就是政黨輪替,幫人家選總統,選上了,全盤皆拿,國家名器、財產用免驚的,百姓塗炭關我何事?啊我就選上了,要不然你要怎樣?

我過去也幫人家選總統,選上了,沒有贏百倍,倒是挨告、欠債一褲底,不過大抵半生已過,人家看到我會記得我是個畫漫畫的或者「電視上那個的」,其實人生做得好一件事就好,阿和的肉燥飯做得好,台南人會記得,所以我逢人就說:阿和13歲就學做肉燥飯了,到現在不知造福多少飢腸轆轆的眾生了,這才叫「偉人」吧?

阿和肉燥飯是在地隱藏版的美食,用手機拍了回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12號
電話:06-22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