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一日不起煩惱,便是修行,想得開就好/台南的零嘴紅豆糊

紅豆糊,小時候是早餐的美味佐品
噫吁戲,紅豆之為用大矣哉,紅豆冰、紅豆湯、紅豆餅,年榚、粽子裡的紅豆餡等等,是非常重要的食材,在台南,用紅豆作的零嘴也很多,這天我望見的是水仙宮旁賣「紅豆糊」(紅豆泥)的小販。

紅豆糊是我小時候早餐吃粥佐品裡的美味,平常則屬於零嘴一類的食品,但因為幼時庭訓嚴禁吃零食以免影響,所以也養成了習慣,我其實很少抓什麼來閒嗑牙的,不過也注意到台南的零嘴其實是種類繁多的,而且許多還保留了古早味,我若有心要報導台南美食,想想也不能忽略了這個範疇。

這家賣紅豆糊的小販是第二代,也有四、五十年的歷史,我在水仙宮附近走動,經常遇見,老闆一支刮紅豆泥的湯匙折斷了柄還不忍換,黏了回去繼續用,只賣周末,其他時間休息,我問他這樣賺得的錢夠生活嗎?他說想得開就好了啦!

台灣人有句話說:「時到時擔,嘸米著煮番薯簽湯。」想過過樂活的日子,除非含著金湯匙,呷祖公屎,否則不能太想賺錢的事,錢四腳、人兩腳,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你的,硬是強求,則貪嗔癡煩惱來,生活就不自在,所以佛家說:「一日不起煩惱,便是修行。」

這老闆的人生觀我佮意,用手機拍了他的紅豆糊和我們之間的對話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在路邊,影片裡有拍出大概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