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就像見證蕭薔與林志玲的兩個世代/記台北安和65

在安和65喝杯慵懶的下午茶

第一次到「安和65」這家藝文餐廳,對我個人來說,感覺上彷彿見證了蕭薔與林志玲的不同世代。

蕭薔是我那個時代的大美人,初邂逅,就很驚艷,女人味十足的大美人,看得怦然心動,她喚一聲魚夫大哥,那簡直是骨酥肉麻,無以復加。

林志玲我到現在無緣親炙本尊,倒是曾和她的母親同台開記者會,母親就風韻猶存,看得出年輕時也是個大美人,更不用說林志玲本人了。

有人說,蕭薔是台灣工業起飛的第一美人,林志玲則是e世代的偶像。從前蕭薔是把髮髻梳得高高的,手捧一本紀德的詩,扮演賢妻良母的表徵,林志玲則是擁有雙碩士,長髮飄逸,代表新世代獨立自主的女性,這種說法,我也不服,但兩個世代所認知的美人偶像標準也確實是有不同的。

那干「安和65」何歹?

在我那個世代,藝文活動是籠罩在政治從戒嚴到解嚴的緊張氛圍裡的,文青活動的空間總帶點頹廢,抽煙、飲酒、唱歌,訐譙國民黨,所有的詩文、音樂、繪畫都朝向掙脫種種政治上的限制去奮鬥,一個總目標就是推翻國民黨的統治,當時我們不叫夜店或文藝餐廳,叫卡拉OK或者啤酒、酒吧之類的。

現在的文青自然不用也不必走過從前,「安和65」裡有香濃的咖啡,美味的餐點,還有紅酒品嚐,每逢假日,更有樂團演出,展出的藝文作品,無關政治,因著收容三隻流貓,而有許多以貓為主題的畫作和藝品,空間寬敞,好像也蠻適合志玲姊姊來走秀的。

其實我很不喜歡「青年導師」這個名詞,老是給人指導世代交替的轉變我看得清楚,更不喜倚老賣老,當下世代的氛圍,我倒常想何不來當個「粉絲」就好?

會來這裡是一對年輕夫婦引介的,他們是講求品味的,問我喜歡不喜歡,喂,我雖年過半百,也還能與時俱進的好嗎?不信我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分享,你會嗎?但我聲明,我雖然喜歡林志玲,但也實在很懷念許久不見了的蕭薔!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65號
02 2706 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