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到底台灣或中國政府對人民好?記廈門環島路木棧道

廈門海濱木棧道,魚夫製作

馬政府無能,對人民很殘忍,百物飛漲,民不聊生,還圖窮匕現的要將台灣當作一區賣給中國,這你我都知道,但是台灣人「歹教、好拐」還是讓他連任了,怪誰?

這十幾年來,我由於一些研究工作的關係也經常來往金門,乃至於廈門,金門人常跟我抱怨國民黨政府對他們不好,有一回,我忍不住問,那為何不來個政黨輪替,換給民進黨做做看?當然,只是一問,金門至今仍然是深藍重地。

這和天龍國台北城的藍色選民差不多,明知台北早已落後全球許多城市許多,還是照樣看省籍和黨籍投票,毛澤東說:「娘要嫁人,天要下雨,真是世間最無可奈何的事!」

我其實二十幾年前就從香港輾轉到廈門,當時的廈門高樓大廈並不多,也是鄧小平宣佈開放廈門沒有多少年的時間,我去正是研究資本主義真能否進入中國?轉眼間,2012年,廈門已經在慶祝開放三十年了,現在的情況應該說:資本主義在中國,社會主義在台灣,大家來領18趴,來領國營事業的4.6個月的年終獎金。

金門一到了夜間,寂靜無聲,但站在金門眺望廈門卻燈火通明,越夜越美麗,真是有不知今夕是何年,哪一岸才是共產黨之歎。

廈門據我所知,起初是新加坡的李光耀組成團隊來規畫的,我初到廈門,很驚訝幾無車子按喇叭,慢慢的,這個城市發展成一個花園城市,另一方面,金門卻被規畫為國家公園,不准大興土木,至今仍然是個小漁村,現在的駐軍,反而成為觀光客訕笑的對象,何其諷刺?

很少人知道金門原比廈門大,但現在填海造地,廈門反比金門大許多,中國的計畫是把所有的中國人都聚集到城市裡來生活,而整個中國,城市人口現在也已正式超過鄉村人口,廈門市政府正在努力把人口擴大到600萬的規模。

我雖非中國問題專家,但對這個現已富強的鄰國也一步一腳印的試圖去了解,這天,來到廈門,四、五年前就發現了這條「廈門環島路木棧道」,全長六公里,但因行程太過緊湊而錯失,這回特地陪水某去走了一小段,中國政府當然是不民主的,要拆就拆,但拆房之後,是否用之於公共利益,是否真正為了全體市民的權益,那就有待觀察了。

好吧,來看看這條環島木棧道,我盡報導之責,其餘您自已判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