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喜歡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嗎?25個攝影的APP,錯過了,就是把變形金剛當銅罐車用!


用智慧型手機拍照、攝影現在越來越普遍了,我就是這種手機拍照狂,不過我是不主張在手機裡直接修照片或者買應用程式來拍出效果來,因為手機是手機,不是電腦,功能其實有限,我寫過一篇文章,從專業起碼要求的角度來談手機拍照或錄影:



魚夫版手機攝影、照相完全攻略

我是喜歡處理視覺影像的人,比較建議將照片上傳到雲端儲存空間,然後進電腦處理,但我自已也下載許多應用程式,後來發現這些攝影應用程式都不如把照片上傳到電腦裡處理,因此又寫了一篇:

不必學什麼攝影後製技術了!40個在蘋果電腦的App Store上可以買到的修照片特異功能應用程式

我是標準的蘋果迷,從桌機、筆電、平板電腦到智慧型手機都是用蘋果的,很多時候為文談影像處理,講的也都是蘋果的操作系統,但我的朋友中也有很多沒有蘋果電腦者,卻有iPhone或iPad,且系統昇級為iOS5.1以上,那麼我就會指導可以安裝iPhoto來修照片,使用iPhoto比較不會破畫質,操作也很方便,我特蒐了一篇文章,談到iPhoto的初階使用:

How to make basic edits in iPhoto for iOS

然而,如果不是那麼講究品質,手機的攝影APP還是有些用途,不能全盤否定,最近在網路裡看到一篇文章,整理了25個給Android和iOS用的攝影程式,有些我用過,覺得裡頭的介紹頗為中肯,到該APP 的下載點去看,評價也不錯,因此收錄了進來和大家分享:

25 Must-Have Photography Apps for Your Smartphone

這篇文章把現今的兩大手機或平板腦作業系統都兼顧了:

Android Photo Apps(按文字連結去看網頁擷取和評論)
  1. Action Snap: 提供連拍功能的應用程式。
  2. Camera ZOOM FX: 這個看起來功能蠻強的,除了可以拉近攝影外,還可以連拍、設下時間差等,附有影片解說如下:
  3. Night Vision Camera: 老實講,在燈光不足下,不要太寄望手機的攝影應用程式能幫你做什麼。
  4. Paper Camera: 這照片的後製程式,把拍好的照片更換成如手繪般的紙張繪圖,有影片介紹:
  5. Photaf Panorama: 這是製作360度環視照片的應用程式,適合旅行時拍下全景用,但太擁擠的地方,拍起來,人走動太多,會造成鬼幢幢。
  6. Photo Art — Color Effects: 這個就是用來製作「擇色攝影」的應用程式了,除了你的焦點物件是彩色的外,其餘的都是黑白。
  7. Photo Tools: 這是個攝影教學的應用程式。
  8. Photobucket Mobile:  Photobucket 在我的課堂上是會介紹給學生認識的一個雲端儲存照片的網站,一般從手機上傳到雲端儲存的程式都會壓縮原有的照片,您要特別注意它上傳的品質。
  9. PhotoFunia: 這個有趣,把照片做成各式各樣的有趣的圖案,有影片介紹:
  10. Photoshop Express for Android: 這是個修飾照片的APP,可剪裁、增加、旋轉、翻頁、調整色彩,其次可以去紅眼、加濾鏡、加相框等。
  11. PicSay Pro Photo Editor: 這也是用來把照片弄成各種特效的程式。
  12. Pudding Camera: 這個免費,一些小特效,再加上容易分享 FB等,可以下載來玩玩。
  13. Vignette: 這可以做出復古色調、LOMO、拍立得等效果,按文字連結去看看評論吧。

iPhone Photo Apps

  1. A+ Camera Flash:這是個加閃光的程式,如果原來拍得的照片光源不足,可以補光。
  2. Camera +: 這幾乎是使用iPhone的人都會下載的攝影程式,評價很高。
  3. Camera Awesome: 如果您已經有了Camera+,這個應用程式是多餘的。
  4. Everpix: 這個不錯,雲端儲存手機中相片的程式,有很多人把智慧型手機當成相機用,大量儲存照片和影片,最後終究因記憶體不足,手機無法運作,然後再很忍心的刪掉手機中的照片,真是匪夷所思。
  5. Fuzel: 這種應用程式是把所有的照片集合起來製成一頁,一目瞭然,不錯用。
  6. FX Photo Studio: 這個我有下載,在手機上效果普通。
  7. GroupShot: 這個很有趣,一次拍好多張,然後可以互換動作,看影片吧!
    GroupShot from Macadamia Apps on Vimeo.
  8. Kicksend: 這個可以一次傳輸多張照片給親朋好友,不錯用。
  9. oSnap Voice Enable Camera: 這個很怪異,只出一張嘴就會自動拍照?我沒下載,您自已去試吧!
  10. Pinwheel: 這是一個可以把照片po到群組的應用程式,我沒用過。
  11. Retro Camera Plus: 這是個提供復古相機拍攝效果的程式,何謂「復古」?上過我的課程的學生們,大抵都知道三十餘種攝影風格,只消記住名詞,就知道怎麼玩了。
  12. TiltShift: 這是拍移軸攝影用的,從高空往下拍,然後上下模糊,就有一張很驚奇的小人國效果顯現出來,這種攝影您要了解,要來《魚腸劍譜》多看看,或者來上我的課。
最後,我還是再強調一下,手機是手機,電腦是電腦,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處理影像,在電腦上來看,還是不及格的,或許將來會趕上電腦的強化功能,但我使用的手機iPhone 4s和平板電腦New iPad,都做不出我在Mac的筆電和桌機的效果,這和在Andorid手機上能跑的應用程式並不等於可以在Windows上運算的道理是相通的,所以別以為您有了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以創造出令人驚異的作品來,真的,還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