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看傳統媒體很生氣?那麼怎麼顛覆它?談Lytor這種新科技

Source credit

這種攝影機技術,談不上什麼最新的新聞,我也注意很久了,原理是在使用光場捕捉技術先拍照、後對焦,這款Lytro相機大約於2012年上半年會在美國上市。它是由斯坦福大學博士、光學專家Ren Ng開發。

最近Mashable發佈一則新聞,談到這個技術可能是賈斯生前正在找一種通過iPhone來改變整個攝影領域的革命性技術,Lytro的技術,很可能正好是符合賈伯斯的理想:先拍照後對焦。

我有許多朋友,拿了智慧型手機,如iPhone,還不知對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手指去碰觸畫面對準要拍攝的焦點,端視要對準哪個焦距?經我一點,就明白了,對焦這回事,用手指指定讓手機去運算;喜歡專業攝影的朋友大都會用手動對焦,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好的是容易就對焦的物體進行細微的調整,也有壞處,有時目睛茫、目睛霧,阿母看作阿舅,所有的努力就功虧一簣,而先拍照、後對焦,比較接近人眼的生理結構,人眼看世界如果先對焦,再攝取進大腦,那不是很奇怪嗎?上帝會這麼拙劣的設計人眼嗎?

下面這張圖是先拍照再對焦的摸擬效果,將滑鼠移動圖面之上,點擊不同的物體,看看不同的對焦效果。



我特別談這項科技,是因為「科技本於人性」諸如這類震天價響的口號是近年來才開始發生了。現在買智慧型手機的人已經超過買電腦的人口了,為什麼?還不簡單,智慧型手機字面上是年輕人的玩物,其實是小孩、不識字和老人機,從頭到尾一支手指搞定,賈伯斯的理念很清楚,他所設計的東西不是請電腦Geek們來測試的,小孩子會用最重要,小孩會用,當然不識字或老人們的一陽指,隨手一點,還不會用嗎?

所以現在拍照,只消手指一按,眼前的景像全攝取了進來,再決定焦點在哪個物體上,也是用手指點一下,就完成了,這還不夠人性嗎?

我為什麼要如此推崇科技?很簡單,現在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已賣出四百一十萬支,Facebook已超過一千一百萬人使用,2017年美國本土的紙本將徹底消失(台灣是2024年,或更早),蘋果已經進一步要發展教科書數位化,2011年的美國線上廣告已超過紙本,將於2016年追平電視廣告,那麼解構傳統媒體者唯有數位這條路。

而我的朋友中,率皆做阿公阿媽了,他們是科技的「最後一哩」,當我們看見路上祖孫共同enjoy他們的數位設備時,傳統媒體就自然不再是老大了,一旦大家都立足於平等的起跑點,那麼傳統媒體也就沒有那麼好呷睏了。

所以每當老友們問我,現媒體亂成這個樣子,如何治?我瞄一下他的手機,然後說,去買一支智慧型手機吧?

啥米?那不是少年郎的最愛?我老伙怎麼懂?

安啦,你一定會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