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既是美女,何必墮入風塵!記宜蘭礁溪公園森林風呂

宜蘭礁溪溫泉公園,森林風呂男裸湯,魚夫手機拍攝

每回在台北,總是要搜腸刮肚想帶母親大人去遊山玩水,這回朋友透過手機的Whatsapp告知宜蘭有處溫泉公園,評價比湯圍溝公園更高!於是馬上請母親一起去走訪。

官方的網站說法,這宜蘭礁溪溫泉公園:

宜蘭縣政府繼建置湯圍溝公園,提供遊客歇息泡湯的好去處後,又於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現址,規劃設計礁溪溫泉公園,除保留原有自然生態的特殊環境及傳統生活型態,並建置以日本和風式設計、約可容納兩百人的泡湯池,將為礁溪觀光旅遊增添一處新景點。

礁溪溫泉公園第一期工程自96年四月開始興建,目前已經完成四期工程,持續進行第五期公園景觀綠美化及無障礙設施,並規劃第六期溫泉游泳池改善及入口地標意向設施,期打造礁溪溫泉公園成為媲美日本溫泉的優質設施。另自100年元旦起正式啟用。

如此看來,又是扁政府時期的政績,我全台灣趴趴走,要找到馬英九任內規劃的政績還真的很難!這溫泉公園據說是由日本「象集團」所設計的,這設計團隊我印象深刻,他們在宜蘭做了許多非常棒的設計規劃,在日本,我曾經去參觀阪神地震後,由象集團所重建的日本而象設計集團,而寫下:

天蝎座的台灣母親--記兩所震災後的學校

其中「日本岩屋中學校」校園設計得饒富趣味,此外,我也去琉球參觀過「名護市公所」,是一座非常環保的建築量體,運用海風來作為空氣調節器。

象集團之所以到宜蘭來參與設計,就是由陳定南所引進的,「準建築人手扎」裡有篇文章,我建議可以深讀:

六十三的意義 悼念陳定南先生

在這篇文章裡提及象集團來台始末:

當初日本象設計集團經由郭中端老師的引介來到宜蘭,參與冬山河的規劃。其實並沒有長久發展的打算,因為台灣當時整體的採購制度未建立。一般的規劃設計費率是偏低的,景觀的工程常被以土木工程的標準來看待。

若以日本的設計費率標準來衡量,是完全不敷成本的。
但是由陳定南先生所領軍的縣政府團隊,如當時的郭繼宗課長、賴錫祿技正、林旺根先生、吳忠賜先生等。對工作投入的熱情及對家鄉土地的熱愛,更重要的是陳縣長的國際視野及執行力。深深打動了象設計集團,此外在工作條件上,陳縣長也在行政許可的範圍下,排除萬難,給予最高的設計費率。
在當時真的是創舉,也承受了巨大的來自審計部門及議會的壓力。
象集團的設計師們也相對的展現了高度的戰鬥力,拿出壓箱絕活,湧泉以報。即便如此,對設計有高度熱情的象集團工作人員,仍常因發不出薪水,只好大家在事務所內吃大鍋飯。
也因此有傳言說象設計集團是「人民公社」或「宗教團體」之類的話。
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運動公園三個高品質的公共建設,可說是陳縣長時代開創台灣公共建設新視野的代表作,成為典範。但當時的時空背景,若非是有如此魄力與肩膀的首長是無法達成的。

宜蘭的堅持,使用得宜蘭如今以美女之姿驚艷世人,如果是換成國民黨的思維,那墮入風塵,淪為財團的陪酒女,是可以預見的。

我在這溫泉公園享受了一個下午的森林風呂,心中很猶疑,怕報導出來,人變多了,沒有現在如此的悠閒,湯圍溝自從外包後,我再去了幾回,母親大人也開始嫌髒亂,但是心想這麼好的地方,我不報乎你知,網路發達,遲早也是人盡皆知,不如就我來報報,但咱們可要愛惜這塊淨土哦!



訂閱魚夫更多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