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阿扁真是歹命囝/淺談我所知道的歷屆總統呷食的經驗

雲林西螺延平老街的三角大水餃,魚夫手機拍攝

說來,阿扁真是歹命囝出身,做了總統後,下鄉去跑基層,好吃、難吃的都得在店家要求拍照時,比出大姆指,做出強烈推薦,說:「讚」!

我研究過台灣幾任總統的吃食,首先是蔣經國,當時約年莫二十八、九歲,我很賣力的比宋楚瑜早一步319鄉鎮走透透,每走訪問一個鄉鎮,因生性愛美食,總忍不住問哪一攤好吃?又不幸在一些餐廳裡看見掛出蔣經國來訪的照片,便親身要去嚐嚐。

蔣經國有如今之北韓繼承人金正日繼承人金正恩,他愛好小吃,是否貪食?我不太確定,但是刻意要文武百官營造帝王下鄉親民的氣勢,那些奴才地方官大概也得絞盡腦汁,又不失內行的引介一些當地真正的美食吧?

所以我居然因為這樣,意外寫出了一本《經國食譜》,而且還請蔣孝嚴來寫序,後來這本書裡的店家也讓蔣孝嚴先生召回了他父親生前的民間好友。

蔣經國之後,我也曾多次陪李登輝總總統出訪。李前總統是日治時期的良好家庭出身,又曾留學日本和美國,他的腳跡遍及全台,品味不俗,他不是那種刻意介紹美食的節目主持人,但所到用餐之處,餐廳無分高低檔,我從未嚐過不及格的料理,表面上,是政治之旅,但美食總不會在旅行計畫中缺席,政治的過程中,「政治飯局」的人間珍饈不是要項,但卻是政治表演中的重頭戲。

在法國,我嘗聽聞前駐法代表楊子葆提及,法國招待各國使節,端出什麼紅酒來,都會成為政治觀察的重點,暗示來使國家在法國人心中的份量。

2008年,日本代表來台,馬英九請吃「便當」,很簡單,這是一種中國人仇日的表現,那是枉顧台灣在列強環伺下,須等距外交的處境,馬英九展現一心回歸祖國,被終極統一的強烈意願。

阿扁總統任內,他是歹命囝仔出身的,吃食就是一般庶民料理路邊攤,我也給他請過客,在總統官阺裡由台北某著名餐廳外燴,價格合理,不過由於阿扁曾宣誓不吃魚翅,自然沒有像馬英九吃的「富邦魚翅」好料出現。

不過阿扁因著喜愛庶民料理,所以竟創作出許多路邊攤國宴來,現在台南還保有當年的國宴菜單,統包擔仔麵、芋稞、碗稞、炒鱔魚等等,成了我招待親友的最敬禮。

至於與馬英九同席,我則是敬謝不敏的,搞不好請吃巧克力和美國牛,再加一瓶米酒,那就沒死也半條命了。

我的雲林之旅,在延平老街上按圖索驥,也追隨阿扁去呷好料,或許我不該追隨歹命囝阿扁,或是我消息不夠靈通,總覺得阿扁說讚的,仍得存疑,他有身在江湖人由已的苦衷,下面這段影片,就是我的經驗談: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事後詢問當地出生的朋友,人人皆說,還有很多好吃的是你自已沒發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