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饕客私藏的美食地圖/六千牛肉湯

六千牛肉湯,只在早上5點到8點營業


「六千牛肉湯」當然不是一碗六千元,黑店哦?那為什麼要叫「六千」?問老闆,她總是冷冷的回答:「王爺號吔!」

有籤詩為證:

六味之內有合一人情;千好萬好為請誰保重

左看右瞧,倒轉過來由下而上,放大鏡拿來逐字解析,完全看不出和牛肉湯何干?王爺何以取「六千」為店名,但別問我,我又不是「桌頭」!

要想吃到「六千牛肉湯」得起個大早,只賣清晨五點到八點,老闆擔頭上方掛者一盞燈,燈亮表示還在賣,熄了就免哮咕了。

攤前那盞燈一關,今天就是賣完了
我第一回去,很詭異的就愛上這家的湯頭口味,老闆的刀工切出來的牛肉較厚,剛好有種口感飽足的幸福滋味。

更可怪的是,一段時間不去,腦子裡便會有如饞蟲蠕動,揮之不去!害我經常從床上跳下來,踩上我那台變速腳踏車,趕在燈熄前報到;也不知多少回旁敲側擊,欲窺其中湯頭奧秘,而大姊頭老闆總是緊抿雙唇,嘴角上揚,微笑以對,堅不吐實。

要是人面夠廣闊,一早來,幾乎在地饕家都現身了,稍一閃神,你那碗湯錢就被人結了!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八點去變成來不及了,漸漸10分、再10分睡眼惺忪的提早去,本來貼在牆上的菜單還有炒牛肉,有一天忽然擦個精光,老娘忙不過來,不炒了!

幾年後,忽然在網路裡的某項票選裡榮膺美食榜首,可怕的大排長龍來了!

一日,我乃決定一股作氣逼問:「妳一定是湯頭裡放了嗎啡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難不成是王爺神威顯赫,「六千」店名流年上上吉,發爐了?

若論我對上帝的態度,我相信:「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上帝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運作裡,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某種神秘力量,但總不該有求必應吧?答應了這人發財,一定是賺了另外一個人的錢,且如何擺平?

可是搬來台南後見過許多迎神賽會,看過許多人虔敬的膜拜後,信念開始動搖,王爺真的要信啦!至少人生的各類「配額」都是註定好的,錢四腳、人兩腳,該是王爺要你發財的時候,想逃也逃不掉的;現在我的樂活當然沒有從前在電視台的收入優渥,偶而想出國旅遊,還得節衣縮食好長一段時間,不過有得必有失,如果今天還留在晝夜顛倒的媒體裡,這碗鮮美的牛肉湯還有緣相會嗎?想通了,也就能淡如處之!

台南有人來央我幫他取店名,說魚夫大哥您學問飽,取出來的名字應屬大吉大利,我真的很嚴肅的告訴他:「去問王爺吧!」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63號

電話:06-222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