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唯真方足以顛覆真/超級寫實主義藝術作品賞析

這是一張畫,不是照片,和照片很相似,是因為這種畫派稱為「超級寫實主義」,這是開山始祖Demis Peterson的作品,按圖進入官網。

超級寫實主義(Hyperrealism,又稱高度寫實主義),根據《維基》的解釋:是繪畫和雕塑的一個流派,其風格類似高解析度的照片。超級寫實主義可以看作是照相寫實主義(Photorealism)的發展。自2000年代早期以來,該術語在美國和歐洲作為一個獨立的藝術運動和藝術風格發展起來。

超級寫實主義維基

這種風格在網路上瀏覽藝術訊息經常遭遇,如下面這位西班牙超寫實主義畫家Juan Bautista Nieto作品乍看之下以為是用畫的,實則不然,這就是超寫實主義的畫風,作品有如照相般的細緻,但和照相不同;照相寫實主義畫家希望模仿照片,為了符合照片整體設計,常常省略或者抽象一些細節。他們經常省略人物的表情、政治價值和敘述元素。照相寫實主義風格演變自波普藝術,作品通常緊湊精緻,線條分明,突出重點。

按圖進入觀看更多
 
不過西班牙這位Juan Bautista的風格看來,還算是比較保守的照相寫實主義。極端的超級寫實主義的作品,以精湛的技法,呈現更驚人的作品風格!

11張有如照片的超級寫實主義:


按圖看其餘十張圖片。

超級寫實主義的繪畫功力當然要很深厚,有關這類的畫作我也經常在我的粉絲專頁上發佈分享,下面這則影片是關於諸如此類的繪畫技法教學,我們雖然不一定要學習,但多聞蟲魚鳥獸之名又何妨?

Speed Painting Photo Realism




在Flickr上也有Photorealism的群組,但我無法確認這些是照片還是圖片?

按圖看群組所有圖片


超級寫實主義最近較引起討論的就是澳洲人,現正在英國工作的Ron Mueck的超級寫實主義雕塑作品。由於他的作品以探討人類的生老病死為主題,又以極端寫實巨型量體出現,使得觀看者受到極大的震撼。

Ron Mueck作品,按圖去看更多作品

Ron Mueck的作品曾在British Museum展出,為了讓讀者體會這場展覽的震撼性,我特地找到了下面這段影片:




我常在想,假不足以顛覆真,唯真可以推翻真,那麼擬真呢?不知道,還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