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蔡英文看這裡:圖解人們拿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到底在做什麼?



這是有一回我在咖啡廳遇見的五位年輕人,他們坐在一起,大約有兩、三個小時,幾乎都是靜默的在看著各自的智慧型手機,偶而有些對話,那也是很短促。

現在街上看到望著手機的低頭族,習以為常了,那麼到底都在手機上做什麼碗糕?這張從Mass Text Messaging來的資訊圖解,一目了然,傳各種簡訊最多,尤其是有諸如Whatsapp、31SM等,傳文字、聲音、照片、影片、聯絡資訊、共享位置等,再加上一切免費,大家更是傳得不亦樂乎,每有時事笑話,我也與聯絡名單中的四百位友人共享。

其次是拍照,由於iPhone的鏡頭品質不錯,我那些攝影界的朋友,居然出國旅行也跟我一樣,懶得帶相機,只用手機拍,手機上的修改照片程式又多,分享的功能強大,所以現在新創了一個新名詞叫iPhonegraphy。

上網瀏覽是第三多的行為,我那些不會上網的朋友,現在率皆學會上網了。

雖然這圖解是針對美國人的行為而來,但依我看,台灣也應差不了多少,只是最後一項的Forusquare的Check in,在台灣就是用來在Facebook上「打卡」。




那蔡英文為什麼要看這裡?基本上她打的是「非典型戰爭」,這種戰法普通凡人是不容易看懂的,不過到處支持者人心惶惶,無所適從,無著力點,則肯定是我常遇見的訴求,連好友謝志偉曾陪蔡英文多次出國,卻自稱「太監」,可見不急的皇帝,讓多少支持者抓狂?但這一切在我看來,說穿了,就是試圖僥倖惦惦選,有別於阿扁激起藍綠對決的戰法,看看藍營會不會因為失望兲騜而足不出戶,在寧靜中革命成功!全世界居然打選戰有寄望於對手陣營的不作為者,真是匪夷所思!問題是現在宋楚瑜出來選了,不管有無百萬連署,頭都洗了,還能不剔頭?宋之動作,正好令藍營危機感高漲,屆時勢必傾巢而出!寄望於藍營的冷漠,無異於椽木求魚。

那麼最後蔡英文想冷戰奪得勝選,會不會勝出,啊災?天佑台灣吧?

現在台灣使用智慧型上網手機的人口愈來愈多,三百萬以上是最保守的統計,FB則達七百萬以上,應包括全台的成人投票人口了吧?這張圖告訴我們,新的傳媒正在發生當中;兲騜召集了許多網路高手,他的粉絲專頁已破百萬,而蔡英文則仍在四十餘萬的階段,有人說,兲騜的粉絲是錢買來的,那麼對折50萬人,仍勝過蔡英文許多。

這張圖,重要的意義在於手機是否已經成為一種新媒體,如果是,要怎麼利用它成為選戰的利器,那也算一種所謂非典型戰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