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誰鳥你NCC:YouTube會不會進入你家客廳變成YouTV



今天(20100707)YouTube官方部落格正式宣佈了推出YouTube Leanback,躺著看的Google TV原型,有關這方面的介紹,漢文版的有「電腦玩物」的深入解說:

YouTube Leanback 正式發佈!可以躺著看的 Google TV 原型



這是個簡單容易操作的介面,只消用到四個上下鍵和Enter鍵,就可以根據你的訂閱和分類來影片。在Leanback之前,其實YouTube也推出過youtube.com/xl,據說,這個簡易觀賞YouTube的介面,也很受到歡迎。

按圖去看http://www.youtube.com/xl

tv

YouTube的英文意思,是You(你)和Tube(電視)兩者合成的,Tube是美年輕人說TV的口語,所以YouTube是「你的電視」的意思,不過如果是要進入家庭客廳裡,閤家觀賞,變成YouTV那麼這個You就是多數,是「你們的電視」的意思。

YouTV會不會變成你家電視主要收看的頻道?這才是我要關心的議題。

首先,是誰規定上電視的才是新聞,而不上電視的就不是新聞?而且上了電視的,一再重播,有些媒體夾雜著政治意識型態,加油添醋,也並沒有給我們事實的真象,會出現NCC這種來管媒體的單位,就是因應媒體的這種編輯權而來的。

苗栗大埔的農地徵收事件,一開始就有人現場拍攝整個過程,可是各家電視台一直沒有播出,所以不算新聞,但因為網友的接力聲援,最終由電視台播出,這才成為新聞。

YouTube經由最多人觀賞、最多推薦、最高評分等制度,能否成為發燒的議題,推翻一般電視台的編輯權,則有待觀察。

其次、明星的威力(Star Power)仍不可或缺,主持人、主播、最佳男女主角都是由電視「創造」出來的,YouTube上也可以創造明星,但那種明星效果,最後還是爭取到電視的青睞。

第三、YouTube上的影片,不能超過十分鐘,所以幾乎都是片斷式的,因此美國人一度認為可以合法觀賞完整影片的hulu才是YouTube最強勁旳對手。

不過,由於是Google想搶進客廳電視這塊大餅,或許會創造性的破壞,搶出另一個市場來也說不定,總之,一旦Google TV成型,誰鳥你NCC呀!

介紹YouTube Leanback的影片



延伸閱讀:

這樣的介面,您家電視會不會改看Google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