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恍若隔世,記一家我以前常去的菊川日本料理

Hdr

辛棄疾有首詩,一直是我的最愛: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知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我其實無意遊戲人間,但上天特別垂憐,年少時,給我坎坷經歴,但我年紀輕輕又就賜我嶄露頭⻆,這豈不感謝上蒼的恩典?

不過這感謝,絕不是掛在嘴皮上而已。我年屆知命,便進入校園教書,期能多少回饋社會,另一方面,又過著極簡單的生活,換句話說,生活儘量少浪費地球資源,克制物慾,讀書、教學,到處走走而已。

所以我已幾乎無法適應都會生活,燈紅酒綠、大魚大肉更是敬謝不敏,偶去台北與友人相聚,饗我以山珍海味者,我雖心存感激,但肚子已經不聽話,鄉下人,粗茶淡飯就好。

這家「菊川日本料理」說來有趣,我任三立總監時,喊水會堅凍,風光得不得了,當時是在中興百貨地下街的一攤小位置,我每回去,便往「卡布利」料理師傳飯桌前一坐,兀那師傅,今天給恁爸弄一些好料的來!這小攤,不必點菜,老闆陳泰良﹣﹣阿良,自然奉上珍饈時鮮!當然也花費不貲,但當時日進斗金,也不以為意。

有一回,我在街上遇見老闆,他說正在籌備另一家餐廳,規模即將如何云云?我也心不在焉,沒想到今日一踏進這家裝潢豪華的餐廳,那阿良一眼認出我來,大喝一聲,這不是魚夫嗎?我定睛一看,安娘喂,你現在開這麼大一間了哦!

阿良上菜,照樣不必看菜單,有什麼,吃什麼,這回紅目鰱一上,天啊,這是鯨豚嗎?我活了半世紀,還沒見過這麼大一尾的,不輸給一頭烤乳豬,再來��魶,亦復如此。

而今識盡愁知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大抵就是我見到阿良新料理的心情。其實菜色已超越他當年在中興百貨地下街的技術,不只愛上層樓,還更上層樓了,尤其是今天又有朋友盛情邀宴,可是我欲說還休,看了就飽,無復當年為賦新詩而見獵心喜的氛圍了。

我本以為我上半生實在吃過太多好料,難免下了地獄被閰王抓去割舌頭,看來貧道雖已收山,卻江山代有人才出,吃撐一個算一個,不過偶而來這種高檔餐廳也不錯,政商名流不少,對照我現在的慢活,反而有那種恍若隔世的感覺呢。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259 號
02-274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