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九十年代,魚夫做了什麼?

01
這是1989年十二月號的封面,1988年蔣經國往生,由李登輝先生繼任總統,當時領導民進黨的是黄信介先生,這兩位政黨領導人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黄信介稱李登輝「英明」,卻又必須奪得1989年第六增額立委的選舉的勝利。(按小圖看大圖)

因為搬家的關係,翻出從前許多我太太苦心為我保存的紙本資料,我想把這些資料數位化,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民主自由的過程,不是英雄登高一呼就可以成就的,這必須集眾人的努力,才能走向民主自由的未來。

《九十年代》雜誌在八十年代,是香港和台灣從事民主運動人士必讀的刊物,這一頁頁的封面,是我在29歲到30時,一張張徹夜未眠為他們繪製的封面,那個時代,正值台灣政治解嚴,而李登輝權力依然不穩定,國民黨舊勢力伺機復辟;我嘗試以漫畫突破言論限制,絕不能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倒退回去,於是很辛勤的工作,有一回,創辦人李怡還很不忍心的從香港到我的工作室來看看我趴在桌子上辛勤工作的模樣。現在把這些雜誌數位化,放在網路上,紙本就可能不再保存了。

03
1989年六月,我畫的一張封面,因為「天安門事件」(從四月十五日到六月四日)發生,臨時改換封面,把我的漫畫用於內裡,當時,戈巴契夫仍是蘇聯的領導人,中蘇雙方正準備舉行高峰會,那時的戈巴契夫是西方世界裡的民主英雄,而鄧小平最後卻以血腥鎮壓學生,結束了天安門事件。(按小圖看大圖)

02
1990 年的四月,《九十年代》進入台灣,這是試刊後號,當時的李登輝任命郝伯村為行政院長,引爆三月學運,李登輝的政治情勢非常辛苦,以李煥、蔣緯國、關中、郝柏村等為首的舊勢力企圖復辟,民進黨處境兩面為難,既得出手解救李登輝,又得幫忙除老賊,於是我畫下了這張封面漫畫。(按小圖,看大圖)

04
《九十年代》在1998年的五月因種種因素休刊,當今您看得到重要意見領袖,如謝金河、南方朔、劉黎兒、登琨艷、平路、李昻、司馬文武、俞國基、張北海、嚴家祺和龍應台等都是重要的特約撰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