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魚夫版論文寫作網路工具應用大全



當了教授後,許多學生要求我指導論文,學生多了,這種要求越來越頻繁,心想應該幫幫他們把網路的應用工具整理出來,並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這篇文章用問答式的格式寫成,希望對沒有寫過論文的碩士班學生有所幫助,然而,由於學生提出來的問題千奇百怪,所以我會不時更新本文,也懇請讀者不吝指教:

一、就我研究的主題,有什麼網路工具可以幫我?

網路裡提供就您的研究主題,大抵是搜尋和訂閱最為方便:
學術搜尋方面,最重要的自然是Google Scholar,不過「語意搜尋」(Semantic Search)越形重要,搜尋引擎Bing也已經在這方面加強許多,此外,還有許多專業搜尋引擎,提供了您更方便的搜尋方向。

關於語意搜尋的魚夫文章
美國搜尋引擎大全
特別推薦Matadata搜尋引擎(中英文皆可搜尋)

訂閱最新的網路五花八門的內容,美國三大網站應已足夠:

各大國際網站,必做連結的StumbleUpon
發崛最新網路內容的Digg網
著名的美國書籤網Delicious.com
搜尋Stumbleupon關於dissertation的結果
搜尋Diggn關於dissertation的結果

如果只就免費學術資源,他們中國部份有篇文章《如何免費使用學術資源》一文,值得一讀。

二、有無專門討論寫作論文的網站?

我經常推薦給學生的是漢文版的「研究生2.0」網站,內容非常精湛,但作者惜墨如今,內容再多一點,應更可造福社會。

研究生2.0

在英文的世界裡(英文不好的,可以求助Google 翻譯)這可就多了,但以下的網站,可以經常去瀏覽:
How to Write a PhD Thesis
Writing and Presenting Your Thesis or Dissertation
Thesis Generator
Masterpapers.com
Th
esistheme.net

三、教授要求我在寫作論文前,必須在國內外參加學術研討會和期刊發表論文,怎麼辦?

當然,你的學校會給您校方圖書館的搜尋辦法,但除此之外,國內部份:

STPI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與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搜尋引擎,告訴我們最新的學術活動。

STPT所提供的搜尋引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提供的搜尋引擎

國外期刊搜尋

至於SCI、SSCI的投稿格式,您不妨參照下面這篇文章:

如何知道SCI、SSCI 期刊投稿格式?

四、我如何將我的搜尋和讀書心得備份?

建議你註冊一個Gmail帳號,使用Gmail裡的文件(Google Docs),及Google筆記本,來備份您辛苦找來的資料。

五、網站資料並不能作為學術的References,那麼我如何找到相關的書籍?

這個當然要讀很多書,不過有個碰運氣的方法,到Wikipedia維基(最好是英文版)去找相關名詞的解釋,然後找到註解的文字,再到Google Books(Google圖書)裡去找到引用原文的書名,閱讀相關的預覽,引用該書,但您要遇到剛好讀到那本書的教授,就只好自認楣了。

其實還有個尋找論文相關圖書的網站:

Dissertation.com

六、我的英文不好,投出去的文章,英文不通,會被拒絕,怎麼辦?

這對國外留學,和投稿國外期刊的朋友比較困擾,一般的Microsoft WinWord都有拼字檢查,我仍然建議以下兩個網站:

ESL Assistant
Polishmywrit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