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有心才會有創意﹣﹣國立台灣文學館行動博物館開拔

Hdr
這張照片是用iPhone的高畫質App拍的,是16:9的尺寸,看來還不錯。

這部卡車,展開來,就是一座行動博物館,阿拉說:「山不就我,我來就山」,您不來台南看台灣文學館,我就開去您家裡給您欣賞,雖然說,網路無遠弗屆,但登門拜訪,則誠意十足。

這是前任館長鄭邦鎮的構想,行動博物館將於520開幕,台南展示到周日,然後開拔前往台東,開始東部的巡迴演出。鄭邦鎮雖是中國文學博士(在他的年代,應該沒有台灣文學這門科系),不過後來卻是研究台灣文學的權威,他來台南當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我偶而會去找他聊聊,他把這座博物館經營得鬧熱滾滾,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請他走路,換一位李瑞騰教授來,李瑞騰也是中國文學博士,我年輕時,「漫畫唐詩」和他合作過,但他的經歴和國民黨關係深遠,和台灣文學的關係,是「台灣現代文學」這一部份,我很害怕他把「台灣」兩字改掉,「台灣文學館」改成「現代文學館」,希望不會,如果真的改了,大家請跟我去文學館前做長期抗爭。

台灣獅都可以被歸為中國南獅,您想,在馬英九政權中,台灣還有什麼能不被納於中國之下?

馬英九上台以後,我就很擔心台灣文化被消滅,急於創建為台灣發聲的網路平台並記錄台灣人的故事,較少和政治人物來往,原因很簡單,台灣現在已經不只是獨不獨立的問題,而是面臨被文化滅種的邀緣了。

這台行動博物館,是有心才會產生的創意,多幾台,開到全國的廟口去,看看能否搶救救台灣文化免於被國共聯手消滅的浩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