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什麼樣的公民,決定了什麼樣的城市﹣﹣記20100518高雄遊

IMG_0628
按圖看所有照片(這張照片是用追蹤攝影拍成的)

這一天,想去看3D地景大師Kurt Wenner在高雄所創作的「海洋龍宮」作品,年輕的時候,我曾經住在高雄多年,要是問我高雄到底進步多少?那問我就對了,我年輕時曾經在高雄做過送報生,走遍大街小巷,高雄從謝長廷伊始,真的進步很多,變成一個漂亮、活力,很有人性的都市。

3D地景展出會場的對面,是高雄新闢出來的休閒碼頭,過去是軍事要塞,是阿兵哥抽中金馬獎,前往金門的搭船處,現在停靠的是豪華的郵輪,周邊的鐵道整治為腳踏車區,高雄人的幸福又添一樁。

南部的選民其實很殘酷,謝長廷改變了高雄,總統大選仍然不給面子,居然輸給在台北市政績奇爛無比的馬英九;台南人也一樣,其實我住在台南,發現台南市、縣兩位首長都很努力,不過台南人卻認為做八年了,可以了,換人做做看,從另一種角度看,這兩個結果,代表選民的素質很高,政治人物做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更要下台。

高雄市的施政滿意度,全國第一;台北縣、市則敬陪末座。

台北,我住了三十年,很早就認定台北市不會再進步了,這個城市的多數選民,只看黨籍和省籍,不論政見,做得再爛、再差,照樣可以連任,甚至進取總統大位,和全世界的國際城市來比,台北市公民社會非常不成熟,進步的空間自然有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