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大學生畢業後的Bling-Bling網路世界

795px-Brueghel-tower-of-babel
人類巴別塔世界的到臨

前言:這是魚夫的演講稿,對象是大學生,我嘗試深入淺出的說明,圖文影音並茂的說明,現在、當下、ing的世界,就在你眼前。(本文採立體閱讀,請按下每個註解)

一、你今畢業後的筆電,沒有點兩下,也可能不用打字,只須一指神功。

Apple公司很早以前,就把Compter這個字拿掉了,所以簡單說,蘋果公司在告訴你一件事,他不只是電腦公司而已,蘋果的創辦人也是執行長Steves Jobs,他把電腦當電器用,就像他的iPad。

二、你不一定要買電腦,別人的電腦就是你的電腦

你的所有文件、簡報、試算表和表格等等,都不必使用微軟的Office,而可以利用網路的免費資源。以下的方法是個示範:

Google Docs 文件編輯教學+帳戶申請。
<玄音的教學>
<玄音的教學影音網站>

換句話說,你的這些檔案,不再存放在你的電腦裡,而是你利用任何可以上網的裝置,你就可以接觸到你所有的文件檔案,你的電腦壞了、被偷了,你還是可以把你的資料從網路裡救回來。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從前甲骨文(Oracle) 就有「網路硬碟」的概念,現在科技界喊出另一個名詞,叫做「雲端預算」。

雲端預算的簡單概念,就是你要搭車,不必買一部車,只消出門去搭公車,票價低廉,而且有很多是免費的。

所以Google開始蒐購許多網路公司,比如你要開個人部落格,Google就去買Blogger,你要存照片,他們就去買Picasa,你要修照片,他們就去併購Picnik等;Google自已的影片網站做不好,所幸他們早把Youtube吃下來,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影音網站。

如果你還想更進一步知道你旳所有「弱哥瘦哥」拿去哪裡放?那就參考我的這篇文章<你的電腦就是我的電腦>。

現在中、小企業界也可以把網管資遣了,一個小小印度人開的公司Zoho就把一家公司的有的沒的所有電腦業務包了。

三、你的外語能力很差?免驚,「巴別塔」的世界也已經到臨,勇敢的往英文世界闖:

我先給你看一個搞笑的廣告:<沒有衛生紙>

巴別塔是人類可以通往天堂的高塔,講著同一種語言,網路世界正朝著這個方向走,雖然達不到郁達夫的「信、達、雅」,但前後文總能貫通,翻譯不好,你也可以加,所以你不要畏懼英文網站,勇敢的到英文世界去闖蕩。

<看一下Google translate的教學>

到處有人想免費教你英文:
<在家免費學好英文的十五個網站>

到處有人會幫你翻好英文:
<你不能錯過的25個漢文繁體網路與科技新知網>

四、你所面臨的世界是個「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世界。

看看這段影片:<Microsoft envisions the future>

我們來看個足球內建運算的實例:<AGENT designs a smarter ball- CTRUS>

這是個爭議的議題,會不會變成「老大哥永遠注視著你」,那是另一個議題。

五、你愛的遊戲,在你畢業後,最夯的一是「阿凡達」(Avatar),另一則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這個絕對比你現在玩的遊戲更好玩。

電影「阿凡達」(Avatar)的電影是有所本的,不是詹姆士.卡麥隆的憑空想像,因為美國現正流行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就是這類電影的腳本。

看一下什麼叫Second Life?

看一下什麼叫「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魔獸世界的未來玩法> <十個最夯的擴增實境行銷術,很潮,很炫> 六、你的世界是平的,但也是很真實的。

現在有一種「遠距臨場」(Telepresence)的世界,跟你用Skype或任何影音軟體都不一樣,是接近真實的面對面,不論你身處世界任何角落,好奇嗎?<看這裡>

<中國西安和義大利羅馬的故事>

七、你的世界是個人與物的互動數位藝術(Digital Art)。

藝術不再是靜止被觀賞的,你也不再是個客觀的觀察者,你就是藝術的創作者之一;藝術的創作過程已經改變,藝術設計的結果,當然也改變了。

<互動的數位藝術>
<虛實合作的世界,美國紐約的3D 模型城市>

八、你的人脈與金脈,全從網路裡獲得。


你畢業後,除非出生在豪門世家,你沒有金脈與人脈,所以你必須從下列的網站獲得你的人脈與金脈:

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ing):如facebook

微型網誌(Micro Blogging):如Plurk、twitter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如Foursquare、Google Chrome和台灣Yo!。

揪團網購:如Groupon、17P好康。

掌上型經濟(Palm Economy)就是一切交易將發生在你手掌上能握的裝置,如手機等,iPhone或iPad的APP Store,以及方興未艾的eBooks,網路商店、未來的行動廣告等,都是你畢業後的市場主流。

九、 結論:你的數位落差,將決定的貪富差距。

我知道你還在玩,因為我們做老師的也還在混,咱們都不一定懂,但是有點腦袋的都看見了你畢業後的未來。

魚夫講座:

主題:大學生畢業後的Bling-Bling網路世界
時間:20100421下午1:30﹣3:30
地點:高苑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