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請問上山可以不用吃雞嗎? 關子嶺異國料理-M.G.C Diner

按圖看所有照片

不知從什麼開始,台灣人只消一上山,就好像被強制規定要吃雞。某某「土雞城」總在半山腰上,滿坑滿谷煞盡風景的群聚在那裡,近年來,一鄉一特色,山線土雞乃摻入當地的風味特產,乃有陽明山山藥咖哩雞,新竹、苗栗客家白斬雞,埔里紹興雞,雲林古坑咖啡雞,台東鹿野燉黄土雞,台南梅嶺梅子雞、黄金雞,至於走到關仔嶺,則滿街忙著製作起甕缸雞、烤雞,說是雞街,雖不中,亦不遠矣

說到吃雞的無可奈處,令我想起杜甫一首有趣的詩:《縛雞行》,大意是說:

雞吃蟲,想救蟲,則賣雞,雞被賣,乃被人宰殺獻祭五臟廟,於是放雞行,然放了雞,雞又要來吃蟲,換蟲遭殃,於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養,雞飛蛋打,兩頭落空,可憐只好望著江水滾滾向東流。

「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蟲雞於人何厚薄,我斥奴人解其縛。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

杜甫的一忽兒要「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一忽兒又拿雞吃蟲,人吃雞莫可奈何,只好仁民愛物無窮事,自有周公孔聖人。

堅持不吃雞,終於找到可以吃薯條的地方

台灣人上了山,不吃雞,好像也挺難,山上的料理,好像非雞就沒有別的料理創意了,所以杜甫也別歎息,千古共理同此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是不怎麼愛吃雞的,小時候看大人在廟口,抓來活蹦亂跳的一隻白毛雞,高高舉起菜刀,涕泗縰橫,朝天厲聲誓言:「我,某某人,如有做出某某行為與事實,則如此雞頭,天地為證。」云云,然後揮刀騰空而下,刴斬雞頭,那雞本來呱呱喧爭,忽然間鮮血四迸,頭是掉在砧上,但發誓者手一放,雞身仍然四處跳躍,彈跳了幾下,才仆倒在地,氣絕身亡。這情節,我至今歴歴在目,那一回後,就不敢吃雞,直到成長後,夢魘漸去,才恢復了吃雞。

可是也總不能每上山就被規定只能吃雞呀!我最近發現上關仔嶺,總算也可以不用吃雞的地方了。

關仔嶺,南台灣溫泉名勝區。其實二十餘年前,我曾為吳晉淮主唱的「關仔嶺之戀」的歌詞:「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 啊娘呀對阮有情意,啊~啊~啊~正好春遊碧雲寺....」所迷惑,心想這地方又有溫泉,又有美景,歌是吳晉准主唱,他是台南人,而我太太也是台南人,想來有台南人貼郵票,掛號送達,應可信之也,於是央人務必去訂一間最好的「五星級」的飯店,夫婦兩人同往,溫存一番,奈何到了關仔嶺,這一家,據說是當地最好的,在我看來,卻是個「五顆月亮」級的「有省錢」飯店,浴缸只容一人泡湯,那羅蔓蒂克的意境,莎喲娜娜,再見!

如今考其原因來,在地的朋友說,以當時的觀光環境而言,人家這樣訂房,其實是內行的:

其一、關仔嶺的溫泉是泥漿溫泉,但水源少,萬勿去大眾池,那些率皆是回收水資源,不宜泡澡。

其二、那家飯店,接近溫泉水源,是當地的上選。

當然,現在的關仔嶺,幾經業者反省,自然不復當年吳下阿蒙。從陳唐山執政起就全力改造,當年吳晉准唱的也沒錯,只是關仔嶺的腹地太小,過去鮮少統一規劃,如今自然亂成一團。

台南友人相邀至關仔嶺一遊,我逐漸接受,現在的關仔嶺整治得秩多井然多了,更不乏高檔溫泉飯店,且從關仔嶺現已可通東山咖啡街,沿路乃可不再選擇到土雞城,最近再一家關子嶺異國料理-M.G.C Diner,吃美國式的料理,建築風格新穎,才開張不久,於是我心大悅,特別介紹出來,下回到關仔嶺,可以不再「被規定」吃甕缸雞、炒山蔬等等,帶我女兒們來,一定會稱讚老爸也很有年輕的fu哦!


年輕人開的,美式餐廳,不一定要吃甕缸雞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關嶺里關子嶺24﹣32號
電話:06 682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