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郝龍斌必讀:人肉搜尋研究01﹣﹣即時搜尋引擎

「人肉搜尋」近來己成為網路協同合作的主流,尤其是中國或港澳的網友特別喜歡利用人肉搜尋來掀出一些社會上不合理的人與事,還闢有人肉搜尋網專站,如:

人肉搜索網
http://www.renrouwang.cn/
貓撲人肉搜索
http://dzh2.mop.com/

Web2.0以後的網路世代,強調的是分工、分享,協同合作的精神,人肉搜尋如果能夠秉持這個原則,那也就是一種民主精神、公民意識的展現。台灣在人肉搜尋裡,比較屬於特別事件的運作,運用BBS或噗浪等,展開串連合作,發揮了很大的監督社會與政治的效果。

網路協同合作,是透過網友間的長期默契,逐漸培養出來的一種集體行動。郝龍斌噗殺噗友,把噗友當心懷不軌,有計畫搞破壞的「匪諜」看,是不了解網路運作規則的。要開噗浪帳號,就不必以高高在上的市長自居,在網路世界裡,大家平大,謙沖為懷、真誠以對是必要的修為。

不過政治人物如果是要透訪民瘼或了解輿情,即時修正偏誤的行為,我自己的研究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到Google去註冊一個帳號,將Google Alerts(Google 快訊)加進信箱來,設定As-it-happens的選項,就可以隨時收到網路裡正在談論郝龍斌(或其他政治人物)的最新網路活動事件,這個功能,全球的CEO幾乎都會使用。

二、Google real-time search,這個Google中文搜尋還沒出來,必須先到Google的美國網站http://www.google.com/intl/en/去搜尋,但記得要在Show options裡,選擇Latest,那麼新聞強度越大,從Twitter、Identica、Friendfeed等的最新消息,都會即時看到。美國老虎伍茲在緋聞時間,這個搜尋結果很可怕,幾乎每秒鐘都有關於他的緋聞的好幾則最新網路活動事件

05
Google real-time search搜尋郝龍斌的結果

三、一般微型部落格如Twitter、噗浪和社群網站Facebook都提供了即時搜尋的功能,過去二十四小時內,人們的最新活動都可以經由搜尋而得知。

  1.搜尋Twitter的相關引擎很多,但Twitter對中文介面並不友善,比如搜尋郝龍斌,必須以「龍斌」進行搜尋,而不是「郝龍斌」三個字全文。下面這篇文章比較了六種Twitter的搜索引擎:
  6 Twitter Search Services Compared
  http://mashable.com/2009/04/22/twitter-search-services/
  
  2.Twitter本身也提供了搜尋引擎,叫Twitter Search,但這個功能著重在它的「進階搜尋」(Advanced Search),下面這篇文章教授了搜尋時應注意事項:
HOW TO: Use Twitter’s Advanced Search Features
  http://mashable.com/2009/09/05/twitter-advanced-search/

  3.噗浪是台灣人最多使用的微型部落格,因此相關的搜尋引擎也有噗友開發出來:
   a.重灌狂人自製的噗浪搜尋引擎http://briian.com/plurk/
   b.今日我最噗http://plurktop.mmdays.com/replurk

四、一般搜尋的結果最令人困擾的是資料太過繁雜,因此搜尋後所得的結果,可經由相似網站再進一步擴大相似結果:
  相似網站搜尋SimilarSites
  http://www.similarsites.com/

五、搜尋的範圍自然不以文字為主,影片或照片都是搜尋的對象:

  1.最強大的影片搜尋引擎,就是著名的Truveo影片搜尋引擎:http://tw.truveo.com/
   
  2.照片搜尋,有個有趣的網站,是針對Facebook的人臉,進行搜尋:
   人臉搜尋facesaerch
   http://www.facesaerch.com/

  3.找到人臉照片,還可以運用Google相似圖片搜尋,進一步找到相關照片:  
   Google Similar Images
   http://similar-images.googlelabs.com/

六、Google最近開發出來的Google Buzz(在你的Gmail收件匣下方),我發現是追蹤特定資訊的最好來源,許多資訊是先經由網友整理好的,只消選擇了好追蹤的對象,就好像找到了很好的諮詢對象,Buzz是在2010年的二月發佈的,使用的人口和經驗都還在發展中,好好利用,我覺得這是人肉搜尋的一個重要利器。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