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不只Call in,現在是Show in!

最近手機直播的最大網站Qik正式改版了,改得很像Twitter的樣式,版面也美化許多!

qik

改版後的Qik,最大的功能就是你可以知道你所追蹤的好友,現在正在直播什麼?而且當下可以留言給他,換句說,你噗浪或推特,不再用文字,而是用機直播,直接會和你的好友們分享所見所聞,很有趣吧。

不過由於台灣採手機直播的人數太少,我只能找到幾位好友,大部份的人仍以文字傳遞訊息,看來還要再等上一、兩年,台灣人比較會用智慧型手機了,才會逐漸風行起來。

從前,汪笨湖稱我為Call-in的祖師爺,當時,我就一直在想,可不可以做個不只是Call in,還可以Show in的節目,當時也曾派出SNG車去做這個實驗,結果是直播成本太貴,只能說,這個點子行不通。

但十幾年前的點子,現在行得通了,一支智慧型手機加行動上網,個人就可以Show in所見所聞了。Qik的改版引發我許多想像,試著這樣想,將來有大型的群眾運動,那麼現場數十支手機直播,許多人便可以從Qik上的一個網頁,同時看到不同地點、不同角度的手機直播,那麼整個現場活動就會變得很精采,比傳統電視台的SNG還來得鉅細靡遺。

傳統電視台的末日,我看是快到了。根據美國 comScore網站的統計,2009年十二月,美國已經有一億七千八百萬人次觀賞過三百三十二億支的網路影片,平均每人每月觀看187支影片,而且在穩定成長中。當人們花在網路線上的時間愈多,就會相對排擠電視的觀看人口,影響電視觀看人口的因素很多,從手機、iPad,筆電等等去看電視節目,當傳統電視節目也進入網路裡供人選擇,那就再也不是大眾媒體,而趨向於更為分眾化。

online video

當然,還有一些數據在極力證明,人們花在電視上的時間還是遠超過網路影音網站如Youtube等,所以傳統電視的霸權並沒有受到嚴重的動搖,因此網路影音網站並沒有搶走多少電視廣告,關於這一點,Youtube也發現了,他們開始在思索這個現象,一旦Google巨人開始在想這些事,我相信,傳統電視就要遭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