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挺台灣的店:官記臭豆腐

按圖看所有照片

我有一回在台南遇見阿扁的女兒陳幸妤,於是就把隨身攜帶的攝影機拿出來和陳幸妤合拍,由於我是魚夫,一位心智正常的愛台灣的人,陳幸妤應是倍感親切,笑起來很燦爛,這段影片,後來被統媒拿去用,那些喪心病狂的名嘴居然嘲諷說:「阿扁家現在只有陳幸妤笑得出來。」陳幸妤不能笑?難道就得整天哭給你們失心瘋的名嘴看嗎?

遇見陳幸妤的地方,就是台南有名的「官記臭豆腐」。

姓官的在台灣很少,是外省人嗎?沒錯,創辦人官家培是中國福建沙縣來的所謂「外省人」,但來台後,對蔣政權深惡痛絕,自行做生意,不領榮民證、不要戰士授田證,而且是民進黨的創黨黨員,我並不是說,民進黨員都是愛台灣的,而是官家培落地生根,兒子們言談間也都挺台灣,完全認同這塊土地了。

1962年,官家培在赤嵌樓邊民族路開始賣起臭豆腐,後遷現址。我第一回來,就發現他的豆腐呈淡綠色,我在中國湖南長沙也吃過這種口味,後來一經詢問,才知道是跟一位上海老兵學來的上海式臭豆腐的做法,採純自然植物性發酵(六小時以上),發酵老、豆腐好、料理巧是官記的秘訣,食用時,剥開豆腐皮,使官家自製的沾醬溶入豆腐中,滋味香酥彈牙。

尚有一味五香油豆腐湯,以油豆腐、海帶、大腸、土豆仁、軟肉和白菜頭摻進大骨熬製的湯頭裡,這一味寒冬來食,最是窩心;官家培將他的生意傳給了次子官重光,官重光不負乃父的期望,又精益求進,自創烤豆腐和麻辣豆腐,均獲好評。

臭豆腐據說是他們中國清朝康熙皇帝時有位舉人楊致和因赴京考試,不幸名落孫山,只好留京賣起本業豆腐舖,有一天釀製的豆腐過了期,發青、發臭,試著炸來吃,才發現這人間美味;世事本無常,鹹魚誰說不能翻身?我聽說金門陳年高梁是因為有一度滞銷,放久了,拿出來賣,反成絕品;也聽說淡水阿婆鐵蛋,原是賣滷蛋,賣不掉的,不忍丟棄,一滷再滷,逐成膾炙人口的鐵蛋;搖擺沒有落魄得久,阿扁做總統,到了第六年才民調不振,反觀馬英九,不到兩年就成黨內外落水狗,發臭了,能吃嗎?你吃你的,我吃我的臭豆腐。


有影片(影片有廣告,請耐心等候,算是回饋)



地址:
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69號

挺台灣的店,全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挺台灣的店全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