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這是場網友網路戰爭的勝利!

03

這回縣市長選戰,我幾乎已經不用到處跑了,有候選人來找我去站台,我不勝其煩,乃正色告訴他們,請魚夫出山,不如請出公民記者,請他們去打一場網路作仗的佈局。

我媽很熱心的問我,這回選戰,你怎麼沒出動四處去演講?我說,講什麼?去的地方都是老面孔,講到沙聲,也沒有用啊!都是一些動員來的老相識,我還沒開口,他們都知道我一下句要講啥小;老實說,不復我年輕時,來的人,都是一波波覺醒的民眾,所以現在不如教候選人網路作仗的技巧,還來得能吸引中間的選票。

從網路看選舉結果,心裡篤定的很多,我大概在投票日的一早,就告訴朋友說,馬英九慘了,我是用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判斷的,到底準不準?有些微誤差,這和上網者的DNS網域,可能有關係,我在選前觀察的結果,和候選人的網路活動與新聞的強度有關,國民黨評估的六大艱困選區,結論是只有個花蓮不準,或許和花蓮的印象中偏遠,與原住民的隱藏性活動有關,但在其他縣市,只消網路活動資料量足以製成圖表,大致可以吻合選舉結果,不必名嘴解盤,網路裡的活動,人民告訴你,我們的決心是什麼。

有趣的是觀察的結果,網路活動頻繁,如鄭文燦、劉俊秀、涂醒哲等,成績還算不錯,但和兩黨中央比對民調,當選均差距甚遠,最戲劇性的是宜蘭的選情,國民黨民調選前,呂國華輸0.9,民進黨民調勝8%,我在選前一晚,遍查所有網路指數,呂國華居然領先,當天直至淩晨三點鐘,無法入眠,直至隔天早上八點三十分投票日醒來,才發現林聰明已經領先,正如民調的數字。

這場選舉,讓我深受網路力量的震撼,網友們不斷的在網路揭發馬英九的無能,並重重的賞了他好幾巴掌,這是協同合作,整體作戰的成果,網友們要更加努力,為台灣的前途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