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半年換3支手機

sillyiphone

這支手機不知是哪位天才惡搞設計的iPhone在3Gs之後的最新款手機,既復古又逗趣,還有下面這則,自從iPhone變成另一種電子閱讀器後,平面媒體也來告訴你什麼才是人類最科技的閱讀器:





我在這半年當中,換了三支手機,分別是Nokia8500、iPhone 3G和HTC的Hero機,我的手機或一些電腦裝置,大部份是人家送的,送給我測試,看看未來的世界裡,雲端運算或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會給人類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三種不同的手機,都各自有他們的OS作業系統,也各自有OVI Store、APP Store和Android Market,提供許多應用程式,當然,將來有人要送我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手機來測試,我也不排斥。

我已漸漸習慣不使用傳統的媒介來得知外界的訊息,報紙、雜誌連紙本書也很少看,看電視是為了感受那種媒體製造出來的吵鬧氛圍;此外,逛書店、買書的舊習還是有,我喜歡的是那些紙本的編排,想擁有,但沒有耐性閱讀罷了,或者閱讀時,習慣坐在電腦前,或透過手機找尋相關的資料。

手機已經成為資訊中心了,透過雲端運算,除了找尋資料外,用手機上的Twitter、Plurk、Facebook等隨時和朋友連繫,也是常態。

雲端運算我已經講了好幾年,直到最近才在台灣風行起來,我所斷言的所謂「掌上經濟」(Palm Economy),好像也快到來了,您問我為什麼會這麼瘋科技,很簡單,我想看到傳統媒體的大崩壞,雖然我是從那個世代裡經歷過來的,但卻很cynical的一定要看到開放平等自由的公民媒體的到臨。

近來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讓我越發有信心:Mashable讀者票選最喜歡的十大影音網站分別是:

10. OpenMyVideo

9. Facebook

8. Tubemogul

7. Posterous

6. Veoh

5. Blip.tv

4. Qik

3. Ustream

2. Vimeo

1. YouTube

這十大網影音網,YouTube每日全球已突破上億人上網觀賞;Vimeo是影像設計者最愛的高畫質影音網站,我常從這個網站調閱影片供我的學生欣賞;Ustream是玉山經常用來直播節目的利器;Qik爬昇到第四名,則令我很驚喜!

我試用手機,第一要求就必須是Qik所支援的直播手機,iPhone不配合,我就想辦法越獄,直播這件事,對於像我這一位歷經各種媒體的老資格來說,真是看到了未來。

Qik手機直播,我示範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現在台派候選人在選戰中,幾乎都配備了手機直播的功能,候選人走到哪裡,播到哪裡,不必苦候電視台的SNG車出動;其次Qik的流量明顯增加很多,我每回手機直播,都有四、五千人以上的收視率,比起我放在YouTube、Veoh或Blip.tv的影片來說,觀眾擴增很多。

現在手機高畫質的照相和錄影功能已成為各大手機廠製造商的主流,高畫質的即時影像才具震撼力,我現在手持的Hero機,就有五百萬像素,錄影的品質也比Nokia5800或iPhone好很多,下一波的手機,For網路的HD攝影品質的手機設計,已成為各家廠商努力的目標了,換句話說,當台灣越來有越多人使用手機直播,那麼網路的公民權就會更為深化,透過微網誌,如Twitter、Plurk等的傳播,就可以很快的烽火燎原了。

第二個我發現到的現象是Google地圖在手機裡的完全發揮,不只是有聲導航而已,瀏覽當下定點附近的人所上傳的照片;在電腦裡設計私人地圖與手機連線,找到要去的地方;和Gmail的連絡人地址合體,看到你在這附近的朋友或店家,並打電話去預約;更可以呼朋引伴,招來附近正在Twitter(噗浪還沒這款設計)的推友等,當然,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把手機對著人或環境拍攝,所有的參考資料,都會出現,簡直快和CIA一樣厲害了。

Google地圖和手機的完全結合,最終是引爆新商業模式的出現,比如星巴克咖啡就製作了一項iPhone 的應用程式,讓人們可以利用這個小icon,在未到星巴克前就訂好了你要的咖啡種類,並完成付款;我玉山裡整理一張「挺台灣的店」的Google地圖,只消在電腦裡設定好將這將地圖列為最愛,就可以按圖索驥,前往消費了。

這項功能,我曾偷偷告訴某些政治人物,這是建立你樁腳系統的開始,而且還可透過Facebook,從手機了解他們即時的動態。

Google最近舉辦一項活動,獎勵人們製作家鄉建築的3D模型,運用Google SketchUp或Building Maker來形塑全世界的擬虛環境,那這可以做什麼呢?看過Second Life這個網站嗎?或者看過電影Avatar嗎?發揮你的想像力吧!

傳統媒體大亨梅鐸最近和Google對幹起來,認為Google的免費新聞搜尋將會戕害高品質新聞的產生,在這場傳統對抗新世紀網路媒體的戰爭裡,我們有些鄉愁,但仍只有無可奈何的Kuso搞搞像iPhone這種未來主流,也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必殺絕招好擋得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