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烏肚鳥仔(黑腹燕鷗)來了,你跟牠們約了嗎?


IMG_4622
按圖看所有照片
烏肚鳥仔是台灣話,正式名稱是黑腹燕鷗,是中國東北方的鳥種,但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會組團來台表演,地點是台南縣北門縣井仔腳,大自然的演出,不收門票,但逾時不候。



烏肚鳥仔不接受電視台採訪,所以知道它們登台演出的人不多,你知’我知就好,不要再大聲嚷嚷了.鳥肚鳥仔來的時候,會派飛鴿傳書告訴我,我就會來到井仔腳找阿明(洪宗志),阿明從前在街頭記錄黨外運動,現在回到家鄉經營民宿:井仔腳ㄟ厝,每天守著那些烏肚鳥,記錄下他們的表演,然後上傳網路和大家分享.<阿明的部落格

找不到阿明,反正這一村子都姓洪,「鹽鄉民宿」是阿明的親戚,年輕人洪有志和其父親一起經營的,住到這裡來,有免費導覽,最近新增了「唸謠步道」,添進許多台語詩人的詩謠創作,刻在石碑上讓人吟誦。

阿明本來也經營民宿,近來發明一味「黑胡椒虱目魚肚」,大受歡迎,生意好得笑不攏嘴來,不過也沒忘了他的攝影本行,今年來的烏肚鳥特別多,目測有三萬隻以上,阿明又拍了好多回來剪輯。

我要特別提醒賞鳥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大聲喧嘩,否則鳥兒受到驚嚇,大家什麼都也沒得看了。

這一代是攝影家的天堂,可以拍鹽田,這鹽田的底盤不好做,要用黏土踩成橡膠土,然後在再舖上瓦甕的碎片,才可以曬鹽,別的地方做不來,只有這裡是請老師傅來做成的;鹽田之外,可以拍夕陽,晚間約五點,白鷺鷥先來暖場,半小時候,鳥肚鳥也來了,棲息在蚵架之上,但烏肚鳥仔,會在空中盤旋飛舞,分好幾個團隊,各有鳥王,開始搶奪地盤,於是滿天飛揚,場面非常壯觀,很可怪的是,各個團隊搶來搶去,這烏肚鳥仔不知裝了什麼雷達器,也沒見牠們撞機!

這一帶也是台南內海,有野生紅蟳可捉,待晚一點,人家捉上來了,商量買個幾隻,秋天到了,處女蟳秋蟹正肥呢!

每年賞鳥的時節一到,我都會走一遭,今年也用手機拍了影片回來,因此乾脆列成一播放清單,以後每年拍的結成一集,好讓大家前前後後看到每年的變化:



訂閱魚夫更多影片

鹽鄉民宿


台南縣北門鄉永華村井仔腳57號
06 786 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