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人肉搜尋的新武器

similar

搜尋引擎一直是網路大戰裡,兵家必爭之地,Google、Yahoo和異軍突起的Bing,都在搶食這塊大餅,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特殊為某種目的的搜尋器,然而,我對這個以Engeer開發技術人員為主,MBA為少數的Google大神那種始終相信,先把東西做好,免費讓人用,再來想賺錢的事的經營理念,興趣最大,一有什麼新玩意發表,我就急著去試一試。

Google Voice一出現,從此打電話不要錢;Google Android給用你用在手機的作業系統不用錢,最近2.0版更是要問世了,免費力量大,是Google始終相信的道理。

Google相似影像搜尋器(Google similar images)正式開放使用了(四月間,Google就發佈了這項消息,不過還在實驗階段)。我在教授學生網路行銷運用時,曾經介紹七個flickr的超級搜尋引擎,這主要是用在內容設計方面,現在這Google相似影像搜尋器看來整合了這七個的功能有餘,而且是網路內所有照片的搜尋。

Google相似影像搜尋器有幾種搜尋組合,除了一般關鍵字搜尋外,即根據照片的大小尺寸,分所有尺寸、超大尺寸、大中小尺寸,其次是針對內容,包含只限任何內容或臉部內容、新聞內容、剪輯內容、線描、照片內容等加以搜尋,最後就是依顏色相似性來區分了,快去玩玩吧!

最近有人問我2012年的決戰,網路的決戰扮演什麼角色?我是深信網路會是主戰場,所以當要發起人肉搜尋時,網路知識齊頭並進,然後協同作戰就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