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人,手機平台發財的機會應該來了,不要輸給中國人!

我最近很納悶一件事,為什麼我從我的iPhone手機上到蘋果的App Store去,在Books的選項上,許多中文版的電子書籍紛紛出現了?真的有人付費買電子書嗎?然後,我到iTunes Store去看,得到下面的結果:

books

台灣區第一名的付費電子書叫小技巧OS3.0 for iPhone(繁體中文版),這本電子書,有十人評比,有六人回應,售價0.99美金;第三名是盜墓筆記,也是售價0.99美金,但評比和回應,看來都很少,似乎商機並不佳,而我不了解的是,怎麼開發商那麼多?前仆後繼,到底是在數位時代的水災中,抓到了什麼漂流木?

然而,我從英文的資料裡發現,原來最近蘋果宣佈:超過五千萬的 iPhone 和iPod touch 的使用者,可以在「蘋果商店」(App Store)裡找到由十二萬五千個開發商所開發出來,超過八萬五千個的應用程式,可是這些應用程式,免費的居大多數,參考下圖:

111408-application_averages_500

紅色的是付費的,藍色的是夾去配,不用錢的下載次數(價錢從應從九塊美金到一元不等),而Android是Google開發出來的手機作業系統,付費買它的應用程式者並不多,iPhone或iPod Touch兩者加起來,使用者願意花錢買的,多很多。

那請問,這多很多,多到多少?先說現在全球下載「蘋果商店」應用程式的累積次數已達20億人次,等等!這不是說蘋果公司賺翻了,因為裡面有很多是呷免錢、呷免死的自由軟體,那產值究竟多少啦?您這樣問,很外行呢!

網路裡,最重要的是「有沒人用?」美國人最愛用的Twitter,最近募集資金,拿到了一億美金,Twitter有無賺錢模式?沒有!至少現在大家都看不出來;Facebook賺錢了沒?這個月,2009年的九月才打平,主要還是廣告,美國的VC(Venture Capital)比台灣的投顧還現實,為什麼這樣做?好歹我的碩士學位是科技管理,嘛是看嘸?唯一的法則,就是會員多少?有沒人用?連結的資訊有無價值?

業界評估2009年八月,從iPhone上的「蘋果商店」使用者付費支出的是一億二千五百萬美金,從iPod Touch有七千三百萬美金,如下圖:

111409-app_store_market_500

資料來源:App Store Market Worth Nearly $2.5 Billion Per Year?

因此推算,「蘋果商店」每年可能會達二十五億美金的市場,是耶?非耶?反正越來越多人看住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市場,那麼台灣人看住這一塊,不要又成中國人的天下,這就對了。

哦,對不起,魚夫先生我用的還是只能打電話的手機,呃,不好意思,浪費您的時間,我的文章和您的手機,都可以拿去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