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網路已成第五權

IMG_2143
2007年玉山創台,邀謝長廷先生擔任名譽台長.

八八水災已經成功的證明了網路已成為民主社會繼媒體之後的第五權,”協同合作”的觀念也深植於網民心中,在這一次的風災中,網友自行速報災情,結合民間的力量,在失能的馬政府棄災民於不顧時,發揮了民間的同胞愛,儘量的搶救山河百姓,實在令人感動!

當然,也由於網路力量的發揮,使得馬英九習慣性的謊言,一一被戳破,如一紙在網路裡拒絕外援的公文,暴露了九流政府視人民如芻狗草介的心態,當然,還有許多不勝枚舉的網路威力的例子,這在在證明,透過成本低廉的網路,伴隨著時下正夯的N(Network)世代的長大成人,網路已是形成監督政府的第五權!

近年來,我一直在期待著這種網路N世代的維基精神出現,到處訓練公民記者,講述我的理念,這回的八八水災,我盯著網路的活動,發現社遊網和微型網誌發揮了無比的力量,換句話說,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連結經濟”時代到臨!這是傳統媒體單向式傳播所不能做到的.其次,玉山在這段期間內,不管是內容’照片’影片’會員或流量均暴增三倍以上,又加上中華電信因風災的關係,造成九條海底電纜發生故障,可是這一切都沒有使得玉山出現任何當機或駭客入侵或頻寬’儲存量不足的現象,足資證明,Web2.0時代開展,不需鉅大成本甚至免費的人民媒體出現了!這是令我感到非常興奮的!

回想2001年離開電視台,誓言到處演講”媒體叛國”,後來轉而全心研究網路,我猶記得,在2005年以前,人們的名片上印有email地址的都還在少數,時序是2009年,網路已如此蓬勃發展,其速度之快,真是目不暇給,有人要我把平常教學生運用網路平台的課程寫出來,我說:我來不及出書,因為書出版了,就落伍了.”

協同合作與保持開放的態度是N世代不同於我那個世代的想法.人們把玉山摒除擁馬護中的言論,說成是深綠相互取暖的巢穴,這樣的批評,是沒有看到”協同合作”力量的發揮,其次,玉山其實是保持最開放的態度的,玉山臥龍藏虎,許多山友都把網路研究教授出來,並不藏私,長期到玉山逛逛的山友,一定可以感受自己的網路運用上的進步;玉山的所有內容,都沒有禁止他人採用,採取最開放的CC授權;玉山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支影片,每一本相簿等等,都有外嵌碼,也都會在玉山的自動掃描裡,被送往十數個國際網站;玉山的許多流量也都不一定計入,寧可藉由外嵌或者直接收看,一方面減少玉山的流量負荷,另一方面,卻與國際接軌.最重要的是,玉山到目前為止,不收費’不募款,堅持要所有人民了解,不必花大錢,你也可以參與媒體的形成.

在一次次的協同合作後,我們都會成長,都會更進一步的了解到網路的力量,這就是台灣民主力量的深化,相信這也是您我在網路裡學習到最珍貴的網路價值,期許在馬英九終極統一的送台行動中,我們各自發揮力量,記住,不需要很大的財力,只需要你’我無私的奉獻,那就能保存台灣的一息命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