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看這裡,您真的可以活到一千兩百歲!日本產業館機器人



IMG_2787
這是中國上海世博日本產業館外爬行鷹架的機器人。


如果秦始皇還在世,想尋求金剛不壞之身,大概還會再派個徐福去日本找尋,這回不是仙丹,而是機器人,他可以保留腦袋,肢體則變成半人半機器的Cyborg。


我讀過一本關於機器人的書,叫:《Robo Sapiens--Evolution of A new Species》有位科學家叫渥維克,他把晶片植入手臂中與神經纖維結合,依他的觀點,機器不會消滅人類,而是將人類變成機器,將我們的意識移植到極端快且歴久不衰的機器上。生物性的人類將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種的機器,也就是半人半機器的Cyborg。


這個您可能會說,魚夫又在畫虎爛。這回我去參觀中國上海世博的日本產業館,就目睹的機器人爬鷹架的影片,這我早在網路裡就看到了,但既然親眼看到了,就錄起來和大家分享:




日本發展機器人,已經是舊聞了,早在愛知博覽會,日本就以「機器人產業」來展示這個國家的工業能力。當時的日本就認為「機器人社會已不是神話

日本館這回的展示,機器人仍然是重要的展示項目,這回擔綱出的是TOYOTA的小提琴樂手機器人。



日本最有名的機器明星,就是那位Asimo桑(不知是男是女?)

Honda生育Asimo不是來給您看爽的,其實是要從Asimo發展出來的個人行動機器:

個人行動椅


長生不老,誰不想呢?所以我平常除了吃各種仙丹外,對於機器人的發展也很注意,有十支Mashable精選出來的Youtube影片,看完後,你會相信自已可以呷到一千兩百歲:




其實我還看過一本書,由一位目前任教中國清華大學的美國人教授Hugo de Garis寫的《The Artilect War》,您可能還不知道,人工智能現在分為兩種學派,一是「宇宙主義者」(Cosmist),另一是「地球主義者」(Terran)。前者大抵認為人類的最大使命是創造更高於人類的智能,然後,人類自已被自已所創造的高階人工智能的機器所消滅,這是為了宇宙整體好,至於所謂半人半機器的Cybro,自然還是以人為中心,稱之為Terran。


我的結論是,活太久也不好,所以被高等人工智能的機器人所消滅,大概也比被政客害死好,但最重要的是,人生書不必讀太多書,知道太多事,徒增選項與煩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