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墨菲定律,一錯再錯的本源--馬英九!

九劉政府的能力本質,只能以馬英九的祖國--中國的毛澤東的一句話來形容:狀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點子多

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災情,其中淹水最嚴重之一的林邊鄉是我的故鄉,當時我人在圖博(西藏)拉薩,西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五天可能下雨,而台灣遭受颱風肆虐的時候,拉薩居然也連續三天雷雨交加。我急欲明白台灣的狀況,奈何中國封鎖了許多網路消息,我的高科技手機更是全面遭到網域的屏蔽,只能從翻牆越獄的方法中,看到噗浪上最新的片斷消息,將心比心,可以想像見人在中國的大多數台商們的心急如焚。

林邊水淹一樓高,所有的親戚都無法出門,父親的骨灰放在祖塔裡,我怕淹水寒了祖靈,然而卻無進一步的消息。在離開拉薩的前一天,一群人藉參訪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的機會,在哈達上寫下了天佑台灣,眾人簽名,祈佛祖賜福。

面臨危機,馬英九政府頻頻凸槌,這不是意外,這是本質上的無能。2001年的九月十八日的納莉颱風,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救災無力,造成台北市民的重大損失,馬英九卻於如今當上「台灣區領導人」後,硬拗成「政績」,但我卻有當年的統媒「中國時報」報紙頭條為證,拆穿馬英九一臉斯文的真面目。

2862457291_974bcf562e

沒錯,林邊鄉過去養殖業超抽地下水以及一天之內雨量過大等,都是沈疴,我也曾趁返鄉祭祖自行報導這些現象,但這些都不是馬政府時代才形成的現象,重要的是,救災的應變能力。馬英九下鄉,目睹災情,當場越過台北市長,親自打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長熊光華,足可見其「狀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點子多」的慌張無措,且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八軍團支援無門,徒呼負負;再回顧2008年九月八日的辛樂克颱風,將近一年來,九劉政府照樣把責任推給氣象局預報失誤,災後重建,兩年修復五十座橋,照舊跳票。



人們談論九劉政府的螺絲是否鬆了?這是個無意義的話題。問題出在馬英九這個人的能力上,管理學的常識:墨菲定律,任何有可能出錯的事將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從源頭錯,就會一直錯下去,無止無盡,馬英九如何能疾民所苦?他的Long stay不過是一場權貴子弟的矯情表演,在馬英九的腦袋裡,台灣林邊在哪裡可能都沒有中國拉薩的位置清楚,台灣人選擇了一位無能的領導人,而且可能就此一錯再錯,永無翻身的一天。

我在拉薩,朋友說,這裡的人向佛祖祈求和台灣人不同,台灣人要的是現世,藏傳佛教則是求來世,災難的本源是這位心中急著和中國統一,卻不知如何對基層人民聞聲救苦起的權貴子弟馬英九。馬英九當政,我除了求來世,又如何能看得到今世台灣的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