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我要看林志玲拍360度的廣告啦!



廣告走向全3D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本文所附的一段影片,是從YouTube摘取下來的,可以為證。想像其中如果不是那些物件,而而是林志玲親自現身解說廣告,那又有多扣人心弦啊!

我有位朋友,二十餘年前,就搞起所謂”全息攝影”(Holography),那種照片可以360度觀看,照片中的物件和人都是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甚具影像震撼感!

這種震撼感,要從臨場感或我正在研究的存在感(Presense)說起,這也是美國「陸軍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U.S. Army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的研究課題之一。

研究存在感的課題,是當前發展VEs(Virtual Environments,虛擬環境)的議核心,這個議題,不只能提供製作魔獸世界或AION的線上遊戲的理論基礎,也是衡量像本文中的全3D廣告能否震撼人心的一個基準。從虛擬環境到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人類的生活會摻入更多的虛擬元素,這就是我研究數位建築的原因了。

有關存在感的研究汗牛充棟,來自Witmer和Singer(1998)的論文報告,分析存在感歸納了四大元素,分別是控制(Control Factors)、感官(Sensory Factors)、注意力分散(Distractions)和真實感(Realism Factors)。每一要素又包含幾個參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我用中文整理出來的文章。

Factors Hypothesized to Contribute to a Sense of Presense


<延伸閱讀>
魔獸世界的未來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