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蘇珊是網路影音炒作灑狗血的一個新紀元


傳統媒體,火起得大,燒得很快,但沒幾天,就材料燒乾,掩旗息鼓;網路是在棉被裡悶燒,一旦掀開來,就大火熊熊!

傳統媒體有著他們結構性的包袱,要養很多人來維持電視台的運作;網路影音媒體則不然,用最簡單的設備,單兵就可以作業;傳統媒體是成熟的產業,許多裝置都是針對他們而設計,網路影音的發展從2005年YouTube的崛起,還不到五年,但依我看,傳統媒體衍生的產品,已達飽和,現在玩網路應用才會賺大錢,現在搞網路的,都想發展出自己旳載具,如Apple在嚐到iPod的甜頭後,緊接著推出iTouch 、iPhone等產品,Google要推出Gphone,亞馬遜則推出Kindle。

載具才可以賣錢,內容要靠載具才賺得到錢。

不過,網路的悶燒現象,還是不如傳統媒體的大火熊熊,人們在網路裡的議題炒作方式還不是很理解。我認為蘇珊鮑爾Susan Boyle,Youtube史上最羶色腥(Sensation)的影片!

蘇珊鮑爾一夕成名的故事,已成為YouTube史上最灑狗血(sensational)的事件了,在YouTube裡這這支影片也不再被嵌入,大家都得到YouTube裡觀看,從YouTube裡顯示觀看人數為26,082,367,相當於一個台灣人口強,然而從各種資料顯示,蘇珊鮑爾的這支一鳴驚人的影片,早就像病毒傳銷般的被複製然後被觀看了四千五百萬次以上,勝過布希被丟鞋’歐巴瑪勝選演講及Hulu(台灣看不到)的Fey as Plain。

boyle





YouTube在2009年的一月份每月收視人口超過一億人,這種收視率會打破傳統媒體的無聊的收視調查,那麼就很可能改變廣告商對下單的決定,換句話說,傳統媒體再做什麼好節目,很有可能都沒什麼代理商願意下廣告了。

我一直在講,網路影音節目,只有三種方式,即直播、搞笑和微型節目,這點我有一些研究心得,傳統媒體,無論紙本或電字媒體會被打敗?多活個三年,一定會看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