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顏清標入獄前的最後叮嚀

IMG_8103

我和顏清標立委不熟,也無從熟起,他是媽祖的乾兒子;我認識林志玲的媽,總痴心妄想我總有一天會因為林志玲的媽和林志玲巧遇,只是「哈」到現在,林志玲的媽從沒給過我任何機會,因此斷定,認識人家的媽,並不一定會見到她的小孩,這本是常識,只是我想太多了。

所以媽祖我雖認識,但從未見本尊,因此要認識祂的乾兒子,同理可推,絕非易事,今後更不容易,聽說顏立委要去坐牢,那就得好幾年蹲在裡頭,不過,這不是因為顏委員做錯事,是因為司法不中立,大家早就知道,別怕,國民黨連邱毅坐牢,都還可以提名來當黨的不分區立委呢!但有一點,我覺得顏委員把乾媽的形象卡通化,還推出周邊產品,賣飲料,乾媽媽祖可能會不高興,把文化創意搞到這步田地,神明恐怕會生氣,所以顏委員會坐牢,可能不是人算,而是天意。

這年頭,評論人家的乾兒子....對了,尤其是乾女兒,特別是馬鶴淩的乾女兒們都很冒險,搞不好丟了教職,還是閉嘴的好。

然而,從文化的層面看,台灣人對待文化(當然也包括宗教),把創新(Innovation)當成是創意(Cretivity),講究範疇經濟(Scope of Economy)或規模經濟(Scale of Economy) ,而不探討文化厚度(Depth of Culture)。創新是工業名詞,是一種研發過程,不必然和文化的厚度相關;文化產業的發展不能一味講究經濟規模,沒文化的厚度,只不過是另類好萊塢的娛樂產業,李安可以拍好斷臂山,李安不一定可以拍得好綠巨人。台灣人的思維,從過去代工製造出發,產出要大,要達到一定的經濟綜效,現在面臨轉型,淺碟式的思考,就是急著學習洋槍洋砲,急著結合周邊商品的開發,媽祖可以公仔化,保庇可以品牌化,這樣才可以創造經濟規模。

有句笑話說,現在台灣腸病毒要靠祈禱,做總統要靠慢跑,沒錯,七百萬人的淺碟式思考,急著一夕發財,於是馬上好......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