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台南公園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IMG_6890
您有沒看過蜜蜂採密?按進去看吧!

(貼上台灣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我最近發現我真的是十足的"下港人",此事可由以下幾個方面觀察得到:

其一、我特地去了買一雙"人字拖",牛頭牌的,現在因應國際化,取了個洋名叫"New Bufflo" 。原來在南部可以夾著人字拖鞋到處跑,可以去設計高雅的咖啡廳吃早餐、喝下午茶,可以去教朋友如何用Web2.0打倒統派媒體,可以到鄉下去吃海產,堂而皇之的走進去,而旁若無人,更可以把汽車冷氣往下吹,吹得趾縫涼快,五臟六腑,如吃了人蔘菓,通體舒暢,總之,我還管你認不認識"魚夫"是誰?

其二、我曬得一身當下美國最流行的膚色--總統色,人家叫"歐巴馬",偶叫"偶罵馬",黑得有如木炭,不再和馬英九並列為"宅男"。

其三、我居然會一大早起床,六、七點跑去公園裡散步!

  北部的小孩和南部不一樣,我唸小學時是老師挑選重點培養美術的學生,有一天,老師下了一道指令,我們歡呼雀躍,原來是要到台南去寫生,"寫生"這詞兒當時不太懂,"遠足"倒是我的理解,到了台南,便來這公園"寫生",我沒時間仔細觀察,只是胡亂塗鴉一番,老師看了看作品,眉頭一皺,也沒說啥,現回想起來,原來台南公園是當時南部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園,怪不得下港熱愛自然的小朋友玩得那麼盡興。

  台南公園當然是日本人建的,比起沒衛生兼沒知識的國民黨政權,日本人雖然統治台灣、剥削台灣,但建設不可說沒有高瞻遠矚的做法。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日治時期,日本公佈台南市都市計畫,將養濟院(乞丐寮)遷至寮內(今公園路北段一帶),就現有地形德慶溪的支流文元溪加以佈置,以日本庭園為本,匠心獨運,歷四年完成,總面積面積一四.六三公頃,總工程經費是十七萬圓,1912年,日大正元年興工建設,算一算,至今亦將近百年的歷史了。

  1917年,日本大正六年,再進行擴建,由台南廳將府城大北門外燕潭一地加以建築規劃,成為市區內的大公園,公園內兼作為熱帶實驗林,大量種植熱帶林木,增加設備,修建四周圍牆,拓寬公園南路,拆遷違建,終至成為今日台南市綠地面積最大、樹木最多的公園,也是台灣都市平地內最具"住然就是美"的公園,乃名之曰"大正公園",將寶島建設敬呈日本天皇。

  公園是城市的肺臟,是減碳節能的最好政策,種一顆大樹,能省去多少空調的費用?有常識者,不是那種看到馬英九便驚叫的花痴,乃知公園在減碳節能中效能的差異。日本早在十幾年前就發願要做森林大國;馬英九的祖國--中國北京深受沙塵暴之害,即在十餘年前,要廣建"綠色長城";稍微懂得台灣地方自治史的人都知道,如台北縣,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每換一屆縣長,台北縣的公園就少了一座,統統被拿去變更地目,改建櫛比林立的大樓,就以時至二十一世紀,台北縣又淪為國民黨的周錫瑋主政,於是本來一條好好的湳仔溪,也要蓋條高架橋。

  台灣是"開發國家"嗎?不,應正名為"過度開發的國家"。許多道路利用率很低,雙線即可,且要四線道來彰揚地方首長的豐功偉業;馬英九要減碳節能,不是把國家象徵的總統府夜間光雕全關了起來,弄得像極了鬼屋,很簡單,退稅給人民,這在美國,布希不連任,所以早就做了,所謂"擴大內需",簡單說:就是九劉政府要把人民的血汗錢發給國民黨樁腳去邀功,連殯儀館、停車場都成了擴大內需的條目,台灣人選了個腦袋跟不上國際潮流的九流政府,也真是台灣人的悲情了!

  我發現我真的是下港人,是非清楚,恩怨分明,當然,下港人也有很多被統媒教傻,變得是非不明者,不過總體來說,馬英九先生上任後,油價亂漲、股市慘跌、民生淍敝,下港人驚覺原來這廝中看不中用,乃弄幹斥不已,啊,這就對了,這也還是算恩怨分明啦!

延伸閱讀:
全力聲援板橋河流保護協會,反對湳仔溪上蓋高架橋!
硬頸客家主委李永得嗆聲藍委翁重鈞
拚經濟?馬英九把台北銀行用最低價賤賣
1999年至2007年10月見報的台北市政府主要弊案
法國巴黎捷運十四號線的地下花園
請王永慶兌現諾言
穿越中橫25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