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湖口休息站

按入觀賞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DSCN1919

有一回,我去林安泰古厝研究漢文化建築,忽然有人問我說:「啊放屎尿在哪裡啊?」這真是讓我一時為之語塞!
小時候,住在閩南式的建築裡,到底在哪裡放屎尿和洗澡?我回憶了很久,這才發現,放屎尿在房間裡,有個木製的馬桶,旁邊放了一支扁擔,今晚解決了排泄問題,原來隔天阿舅會擔出去澆田。
後來我研究日式建築,發現上廁所不再在室內,是走到臥室外頭,有個衛生間解決,這是阿本仔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夫在臥房內大小解,實在有如吃臭豆腐,聞之,爽是爽足了,但卻如入鮑魚之市,一夜鼻息,時呼或吸,五味雜陣,人生但求黑甜鄉,豈能容忍米田共?
歲次2006,走訪香港,香港有座三棟屋博物館,演出的是客家人的生活習性,赫然發現客家人的習慣好多了,在寢室之外數公尺,入門處,磚牆砌個L型,想必就是「便所」了。
廁所者,藏污納垢之所在,但也集人類之生命之大成,世人呼之曰:「肥水」,可歎的是,今人對肥水棄之如屜,化糞池將有機肥料裂解於無形,「便所」始終不得正名,有人呼之為「觀瀑樓」、「聽雨軒」皆為打嘴炮之華麗辭藻,王陽明的知行合一,在他門中國文化裡,始終沒有實現。
我又有一回,到南投竹山鎮的紫南宮,那廁所以四千餘萬打造,廟公說,人家來這裡拜拜,廁所是必到之處,何不巍峨壯麗或乾淨利落,得其所哉?
在國外,許多高級場所,其Toilet必叫人驚艷!細節決定風格,我介紹的這處湖口廁所,原屬北一高休息站的管轄範圍,他們,一些貪污官吏之外的有遠見的公務員,乃趁勢而為,斥鉅資打造一間高級廁所,仔細一想,人們到休息站的第一件事,旋、旋而已,旋者,史記有文獻,仍打水槍,噴狗尿的宣示地盤意義,好的廁所,對高速公路休息區來說,是一種incentive,從肥水不落外人田,到以人性需要而設計的「化粧室」,台灣人應該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延伸閱讀:
南投休息站
香港三棟屋博物館
打造四千萬的廁所--南投竹山鎮紫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