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SNG直播──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2008年的四月二十七日在自焚成仁的廖述炘先生的告別式裡,我們特地架設了網路直播的功能,將現場同步經由Live.Yahoo播出,全球即時收視。隔日,美國洛杉磯也將舉辦追思會,透過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的公民記者的努力,也將同步直播!

稍微懂得網路世界的人一定會問,這樣做不是很花錢嗎?頻寬費用很貴吧?答案是幾乎不用多少成本!

我們的網路直播設備,很簡單,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個3.5G的無線通訊卡,然後再加上一台DV攝影機(不用DV也可,直接用筆記型電腦上的網路攝影機),就這樣,網路直播開麥啦!

網路直播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網路直播的頻寬提供一般人免費使用,這才可觀。

美國雅虎公司破天荒的開設了Live.Yahoo.com,正式向傳統媒體挑戰,使得網路影音的播放,從「隨選視訊」脫離開來,網路直播不再是財團的專利,一般平民也可以透過網路攝影機,開起自己的直播電視台。

這一套機制將嚴重撼動傳統的媒體:

其一、網路直播的設備很簡單,簡單到你只消有個雅虎帳號,和一台附有webcam(網路攝影機)的筆記型電腦就可以了。但傳統的媒體必須備有一台上千萬的SNG車,定點,然後調整衛星地位,大費周章,才開始直播現場,可是網路直播,一旦配備行動上網,就算在高速公路上,也可以立即實況轉播。

其二、可以預見的是裝上電視卡,就可以將電視節目同步直播,換句話說,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都可以透過在台親友,將電視訊號上網,就可以同步看到所有台灣電視的節目!就電視台來講,比如宏觀電視,今後可以在購買衛星頻道之外,另外透過低成本的網路直播,到達衛星落地以外的範圍,嘉惠海外同胞。

其三、這種網路直播的震撼力是難以想像的。議會裡,假使議員質詢時,帶進一台附有網路攝影機的電腦,那麼議會現場就可以隨時同步透過網路直播!狗仔隊不必等某周刊出版,直接將拍得的影像直播出去,一定很嚇人。

那麼這種平民式的網路直播品質如何?經過我們不斷的測試,從全球各地回報的收視狀況,在台灣以外的區域,尤其是美國,因為雅虎Live.Yahoo主機在美國,可以說是相當流暢,至少在聲音的部份,很少有延遲的現象,畫面就算有lag,但也是在可容忍的範圍;至於壓力承載,同時在線數百人不是問題,極限則仍在測試中,雅虎尚未公佈其頻寬承載壓力報告,但相信一定會有革命性的改善。

台灣收視lag比較嚴重,據了解,可能是中華電信與國際接軌的問題。

網路直播的出現就是媒體公民權的徹底實現!這個機制的來臨,讓我們非常振奮,相信我,打破電子媒體為少數財團或政治力量干預的路途,人人一起來開設個人網路電視台是最重要的路途!
(原載自由時報20080428)

網路直播測試
Live Yahoo
網路直播教學系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