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長仔的搶救雷恩大兵

最近謝長廷的選戰議題,由原本的公投入聯被統媒硬生生的轉向到過渡渲染的物價民生,以及不必要的三通問題上,這讓想起一則經我改編的網路情色笑話:

 有兩顆精子,賽跑要卵子受孕,一_叫馬妞,一叫長仔,長仔說,我每回都跑輸馬妞,這回一定要贏你馬妞,於是一路狂奔,就快抵達終點時,後面精子拼命喊他:回來,前面是大便!

 現在局勢倒轉中,謝長廷看來是掉入了馬英九統派的陷井而不自知,令許多支持者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許多朋友紛紛來信訴苦,我也覺得很無奈,多數人看到我,如從事婦女政策的說不知謝的婦女政策是什麼?鑽研經濟,有心幫忙,說他有反擊統媒的論述,但不知從何戰起;搞環保運動的說,謝長廷怎麼可以派個教授分身來敷衍?每個人都把我當成是謝身邊的要人,我總是笑笑的說,不是啦,我是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的那個中尉罷了。

 搶救雷恩大兵的故事,敘述背景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諾曼第登陸一役,時間為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當百萬聯軍登陸諾曼第海灘時,約翰米勒中尉(湯姆漢克斯飾)率領一小隊,接受了上級之指示,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深入敵方戰區,任務只有一個:拯救出一名傘兵---詹姆斯雷恩(麥特戴蒙飾)。

  原因是詹姆斯雷恩為家中四兄弟的老么,他的三個兄長相繼在戰爭中陣亡,而美國政府為了不再讓這些戰士的母親再失去唯一也是最後的兒子,於是決定排除任何困難,將詹姆斯雷恩安全的救出戰區!這一小隊共有八個人,在敵人的戰區找出詹姆斯雷恩猶如大海撈針,可以想像其拯救的過程中驚險萬分,他們也曾經懷疑命 令的價值性而爭執,但最後還是憑著軍人毅力與信念,完成了所賦予的任務,也找到他們人生的答案… …。

  做為搶救雷恩大兵的士官長,我是歡喜做、甘願受的,謝長廷一句話:「魚夫你去網路作戰!」我心知肚明,自己找人、找資源,率領一隊人馬進攻去了,這讓我想起年輕時遇見朱高正選舉,有位後援會會長打電話跟他要錢、要人,朱高正破口大罵:「你是後援會會長,還是我是後援會會長?」電話一甩,掛了。

  選舉這回事很有趣,許多人想幫忙,都想見到主帥,面陳錦囊妙計,可是通常主帥旁邊又圍滿了忙碌得不得了的能人志士,而主帥行程更是密密麻麻,最好不要去煩他,所以想幫忙的,認命點,認定自己是米勒中尉,獨立作戰,深入敵營,像我,到現在連支令旗都沒有,就是好好的和我的那群死忠兼換帖的網友們在網路裡奮戰不已。

  所以,我的做法很簡單,建立一個網路電視台的平台,成為一個台灣觀點的作仗平台,一路呼朋引伴,請大家共享盛舉,這就是網際網路的可愛,有一部書,研究「連結」這回事,他們發現,你要找到你所要找的人,到達你的目標,平均只消六個連結,換句話說,我現在要找到美國布希總統,其實沒有那麼難,透過網際網路,最多只消六個連結,就能和布希搭上線。比如,現在很多人,緊急要找到換肝、輸血等的善心人士,通常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達成目的了,這就是網際網路的威力。

  然而,謝總部給人不知獻策者何人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好好發揮這種「六個連結」的效應,不過謝長廷總部的作戰主軸,也要儘快和高層整合,速速定調,許多人組成搶救雷恩大兵隊,心甘情願,可是上頭的「六角大廈」政策忽東忽西,這種連結效應就會亳無章法,選舉這回事嘛,不是比得分,而是比失分,失分少者勝,整合現有的支持者,提振士氣最為重要,孫子兵法說:「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所謂「廟算」就是先算自己的實力,敵人實力難測,我方實力易解,現在先內部廟算(整合)好己方的實力最為重要,至於去和馬英九講三通
談物價,要淺藍的票,失算也!


去看看台灣玉山長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