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化整為零,宣傳台灣

最近新聞局的一支鯨魚被鎖在魚缸裡,籲請世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廣告被放到YouTube 上,全台網友立即得知消息,許多人更是透過複製語法,將這段影片鑲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為國家宣傳盡一點棉薄之力。

咱們中央廣播電台台長有一回問我如何突破中國的封鎖,讓台灣聲音進得了中國?我很簡單的回答,化整為零!
 我的網路電視台是遭到中國全面封鎖的,但中國是「關大門,開後窗」的,我們有些方法,繞一繞,就可以從中國進來了,不過這樣的方法,我還是覺得不是長久之計,最徹底的,就是實踐Web2.0的全面分享。

 有一回,我去找中央通訊社的高層,建議他們把中央社非關商業利益的即時新聞開放出來,寫一段語法,讓網友們能夠植入他們的網站,這樣就可以廣為宣傳中央社的新聞,在統媒刻意造假,聳動人心之際,這是唯一能夠撥亂反正的方法。

 所以我的化整為零的戰術,就是透過開放著作物的方式,讓人們能儘快的取得,加速流傳,央廣如果也將他們所有的廣播檔製成MP3,並把語法陳列在網站上,讓網友經由複製/貼上,瞬間把廣播內容轉貼在廣大的網友網站上,中國封鎖部落格並不是那麼嚴密,有些國際網站,還得一個個去找,透過「檢舉」 (flag)把著作物趕出中國。

 但是公家機構的老是擔心頻寬設備與電腦人才不足,害怕瞬間流量會害他們的伺服器當機,這就有趣了。政府的出版品,原則上屬於全民,像新聞局、央廣、中央社均為國家宣傳單位,許多著作物自然是屬全民共有,而且還得儘量散佈出去,所以解決頻寬的方法,不是去跟中華電信買,而是加快腳步放到國際網站上去,上傳之後,那些國際網站會自動產生語法,再做一個連結,請網友自行去複製/貼上就可以了,需要什麼設備?需要什麼電腦人才?工讀生就夠了,而且是到國際網站上去宣傳台灣。

 其次,現在的搜尋「關鍵字」,不再只是Yahoo、Google由上而下的分類法,而是透過「貼標籤」(Tag)來自我分類,這是一種 MetaData的新概念,換句話說,我設定了我這著作物的分類是「台灣 聯合國 色情」,那麼就會和找尋「台灣」、「聯合國」、「色情」等字眼的自動歸類在一起,也就是說,你明明是上網來找色情片看的,卻也會看到新聞局的鯨魚廣告,當然這是一種捉狹的做法,我倒常鼓勵著作物有對抗大中國意識型態者,那麼上傳國際網站後,Tag設計成「中國 台灣」,因此一但搜尋中國,也會看到台灣,誰怕誰啊?

 在著作權方面,很簡單,採CC(Common Creative),簡單說,我這著作物開放給你非商業性的使用,如果你運用了我的著作物,那你的著作物也要免費開放出來給他人使用,在非商業利益的前提下,宣傳台灣更為快捷。

 Web2.0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全面分享,是N世代的精神,也是他們對知識的認知,經由共同免費分享,再創人類知識的高峯,從前音樂界對抗 MP3,認為這科技的發展是剽竊創作人的權益,然而擋也擋不住這種大趨勢,越來越多人的,不管是自製或盜版,紛紛上網供人運用,現在,台灣政府那麼多宣傳內容,放在家裡敝帚自珍,以為人家會來你政府網站衝流量,得了吧,衝流量是要做生意嗎?民進黨執政,在野黨杯葛,往往經費不足,那麼好好運用Web2.0的免費資源,這才叫創意。